晴時多雲

李克強:中國糧食安全面臨挑戰

2022/03/26 08:47

首次上稿 3/25 22:42
更新時間 3/26 08:47

俄烏戰爭引發小麥等糧食供應危機。(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農村部考察時坦承,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農產品市場波動加劇等不穩定因素增多,農業生產面臨新挑戰。這也是中國最高領導層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再度對糧食安全造成的風險提出警告。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對農業部進行一項罕見的考察,指示官員們要確保穩定的糧食產量,以應對外部不確定性。

李克強在談到烏克蘭戰爭的影響時表示,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嚴峻,農產品價格大幅上漲和全球市場波動,中國農業生產和發展面臨新挑戰。他並強調,農時不等人,現在北方小麥主產區苗情還有提升空間,要通過科學追肥等促進弱苗轉壯。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李國祥(音譯)表示,李克強的評論表明,中國當局正在採取行動減少進口,增加國內生產,以防止高商品價格導致輸入性通膨。

李國祥指出,今年前兩個月,俄羅斯佔中國鉀肥進口量的 30.5% 以上,以美元計算增長了 73%。鑑於這些農業用品的成本飆升,政府必須支持生產化肥、殺蟲劑和柴油的中國公司。

北京東方農業諮詢高級分析師馬文峰則認為,俄烏戰爭對中國的衝擊有限,但中國農村經濟落後於大城市,農民因種植收入低而轉向其他職業,中國的糧食安全面臨越來越大的國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