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量級夥伴全到場 鴻海MIH會員大會提「5年目標」

2022/03/25 13:50

MIH今天在瓶蓋工廠舉辦會員大會。(鴻海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MIH電動車開放平台今天在南港瓶蓋工廠,舉辦今年首次會員大會與海外招商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泰國石油公司(PTT)副總裁、Fisker董事長等重量級夥伴皆與會出席,MIH執行長鄭顯聰會中提及「5年目標」。

鴻海MIH成立1年以來,與夥伴技術合作的重點放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痛點與趨勢,透過在自動駕駛、資訊安全、電子電氣架構等16個工作小組的協作下,尋求實現標準化與模組化等,也逐漸有了整車的雛形。

劉揚偉說,轉型到電動車是百年難遇的契機,面對即將要發生的爆炸性成長,現在僅是開始而已,在電動車時代,誰能搶先掌握最核心的三電系統技術,包含電池、電機、電控,再加上軟體及半導體等,就可以掌握電動車的天下,MIH將「立足台灣,走向世界」,未來將為電動車產業創造更多商機。

MIH執行長鄭顯聰指出,在未來的電動車供應鏈上,台灣將扮演最佳中繼站,國內電子元件與新創、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有難以撼動的地位,此外,台灣在扁平化與透明度上表現優異,與Tier 1、2、3供應商的協作上具備更自由的靈活度,在半導體與電動車等領域,未來將難以被國際市場忽視。

鄭顯聰說,MIH 目的是建立電動車開放標準及供應鏈,讓會員自由選擇與不同業者合作,提升速度及降低成本,MIH 以5年做為目標,在 2020 年正式對外介紹電動車開放平台概念,2021 年成立「MIH Consortium」,2022 年展開 Model C 、Model E 在各地區的招商大會,年底推出基於「drive by wire API」Level2和Level 4參考設計的自動駕駛、提供「zero-trust」設計理念的車用安全開發環境、以及發表針對zonal設計的電子電氣架構(EEA)車身控制測試台。

鄭顯聰提到,MIH在2023至2024年將會做好進入市場的準備,到了2025年將發揮聯盟效應,擴大出海口,目前如何更有效的整合好重要夥伴與資源,並攜手發展出參考設計將會是今年非常重要的課題。

Lordstown Motors總裁Edward Hightower會中表示:「我們對與鴻海的合作感到非常興奮,在汽車開發、採購和製造等方方面面皆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而在MIH平台上開發全新產品,藉由共享關鍵零組件、共享車輛架構、和共享工程化來進一步擴大規模效應。」

泰國石油公司旗下電動車公司Arun+與鴻海的合資公司Horizon PLUS已正式成立,未來將針對在泰國、東盟市場的主機廠和品牌客戶提供代工製造服務,PTT執行副總裁Ekachai Yimsakul說:「一切準備就緒!與鴻海的合作是個完美的結合,除了上游一體化之外,還能做到下游一體化,我們相信可以為客戶大量縮短開發時間和降低成本,並且最終為電動汽車的終端用戶帶來好處。」

Fisker董事長兼執行長Henrick Fisker說:「汽車產業帶來革命性變革的時候到了!」、「對於能為這世界帶來全新的外出模式我們無比興奮。不過為了這一切,我們需要志同道合、能有不同思維、想要顛覆這幾乎是世上最古老行業的人們,一同參與見證這巨大的機會,很榮幸和鴻海劉董有志一同。」

除此之外,剛交付電動巴士的鴻華、以及Gartner、IHS等,也以行動力挺MIH未來的合作事宜,美國在台協會(AIT)與泰國Arun+也面向MIH會員提供了招商機會,中東、東南亞地區等的發展計畫也在積極進行中,MIH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在接下來能與合作夥伴們做更好的整合,一起出海「打群架」。

而夥伴大會中也展出革命性新創車企的影子,「Aptera Motors」為世界上首款無需充電的太陽能電動車,每次充滿電後續航里程達1000英里;而引領農業數位化轉型的農用車品牌「Monarch」所推出的自動電動拖拉機,採用可換電池的設計,全自動遠端模式不但可透過手機或電腦遠程監控,並且能收集與分析大量的農作物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