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爭+通膨 台經院:物價壓力第3季是關鍵

2022/03/25 11:53

台經院今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在烏俄戰爭影響及變種病毒在亞洲持續擴散,均加深全球供應鏈瓶頸,2月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下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3月油價處於高檔,3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破3%,但「第3季是關鍵」,若烏俄戰爭可盡快控制,全球物價壓力有望趨緩。

台經院指出,整體來看,烏俄事件與通膨隱憂,已使近期國際經濟預測機構皆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烏俄、疫情、聯準會」,這7個字是目前影響市場最大因素,但即便疫情又出現新變種病毒,但死亡率並不高,目前除了中國實施嚴格封鎖,其他各國均放寬防疫措施,未來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

張建一則說,疫情造成供給面不順,使物價快速飆漲,加上烏俄戰爭又使物價壓力升高,但若觀察CPI年增率,全球4大經濟體呈現「兩樣情」,美歐CPI很高,中國、日本則相對低,台灣因去年上半年基期較低,後續CPI年增率破3%也不意外,但預期烏俄戰爭不會持續太久,下半年物價應會穩定趨緩。

他也提到,在烏俄戰爭影響下,2月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下滑,尤其製造業廠商非常悲觀,但有趣的是台廠接獲訂單其實不少,應屬於「心態上悲觀、實際上不錯」,研判烏俄問題對台灣影響不大。

張建一強調,烏俄戰爭已打1個月,影響較大是物價上漲方面,也會連帶影響到國內消費,雖然政府有各項穩定物價措施,但3月油價處於高檔,國內CPI很可能突破3%;未來烏俄問題若能盡快結束,通膨壓力可望受到抑制,只要全球物流沒有被影響,整體物價壓力有望趨緩,研判第3季將是關鍵。

孫明德則說,物價上漲主要是感受問題,例如近日天氣乍暖還寒,雖然氣溫不低,但天氣變化太快使人感覺很冷,物價也因短期變化很快,民眾感受就很大,近期國際油價從每桶2、30美元飆漲到100多美元,民眾感覺會較深刻。但他強調,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很不錯,整體經濟成長率仍壓過通膨率,加上各業別持續加薪,若薪資上漲可超過通膨,物價壓力就會減小。

至於聯準會及台灣央行相繼升息,孫明德強調,聯準會此次升息1碼,令市場驚訝升幅太小,主要是考量烏俄戰爭的不確定性,預計下次升息幅度就會大一點。張建一則提到,當前高通膨壓力是否因貨幣供給太多造成,這點值得研究,此次升息能否讓經濟軟著陸又可壓低物價,後續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