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爭奪戰 智庫:台灣半導體人才成關鍵

2022/03/24 14:29

分析師及業界人士認為,美中很快就會陷入一場台灣半導體人才的爭奪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加速推進國內晶片產能,分析師及業界人士認為,美中很快就會陷入一場台灣半導體人才的爭奪戰。

《南華早報》報導,對中國而言,缺乏經驗豐富的人才,是現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的主要障礙。根據去年11月發佈的半導體官方報告,中國到2023年預計將出現20萬個半導體專家的缺口,相當於該產業4分之1的職位空缺。

這種情況使得中國積極從台灣招募工程師,台灣則表示會起訴任何將晶片專業知識轉移給中國的人。在太平洋的另一邊,華府推動美國本土半導體生產的倡議,也已產生對具晶圓代工經驗工程師的新需求。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與新興技術研究中心(CSET)分析師杭特(William Hunt)表示,在美國可能很難找到具有豐富晶圓代工經驗的人才,因此有必要將搜索範圍擴大至台灣跟南韓。

杭特表示:「對於在半導體製造及工程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技術人員,美國應探索設立專門簽證的可能性。這裡的主要優先事項是,減少那些技能與美國國安有關人員的現有移民阻礙。」

隨著台積電、三星在美國設廠,以及英特爾承諾建造多個大型晶圓廠,CEST估計,未來10年美國可能會創造2.7萬個晶圓廠職缺,其中約3500個職缺將由外國出生的工人來填補。

CEST本月發佈的報告建議,美國政策制定者應考慮為有經驗的晶圓廠人才建立加速移民途徑,或專門針對來自台灣或南韓打算在美國新建晶圓廠工作的人才。

但這對中國來說可能是個壞消息,尤其是中國招聘海外工程師又受到台灣牽制,台灣上月加強對高科技技術知識的管控,根據新規定,被抓獲的「經濟間諜」或向中國及香港洩漏智慧財產權,恐面臨12年監禁和最高新台幣1億元的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