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找英特爾代工 陸行之:想壓台積電的價

2022/03/24 12:55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週三(23日)首次公開宣佈,有興趣和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 (intel)談代工合作。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看法,認為黄總(黃仁勳)用分散晶圆代工風險,考慮跟英特爾合作来壓制台積電先進制程漲價才是真的。

綜合媒體報導,黃仁勳昨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對於找英特爾代工晶片,輝達確實有興趣,但也表示此事涉及供應鏈整合,將需要長時間的討論。

就輝達首次公開宣佈考慮跟Intel 晶圓代工合作,陸行之今(24日)在其臉書提出4點看法。首先陸行指出,黄總用分散晶圆代工風險,考慮跟英特爾合作來壓制台積電先進制程漲價才是真的,並稱鑑於Altera、高通輝達早前轉代工的慘痛教訓,輝達不是不知道,當然做為輝達CEO,分散公司晶圓代工風險是必須要做的事。

其次,陸行之指出,英特爾不但要跟輝達競爭GPU市場,也要競爭CPU市場,但輝達把最先進的設計給英特爾製造就有點奇怪(輝達明知道不會過,還宣布買ARM也是很奇怪,但兩者都另有目的);而黃仁勳卻表示沒關係,稱之前很多產品內容,藍圖都是事前分享的,英特爾早知道輝達的秘密。但陸行之認為,原始晶片設計跟產品內容有很大的不同點,尤其是流片時間非常提前,代工不跟客戶競爭是基本常識,難道其過去堅持的核心價值都在胡扯?

再來,陸行之認為,黄總拿英特爾這根雞毛當令箭才是主因。陸行之解釋,稱輝達應該是台積電所有客戶中最後2個(另一個公司為AMD) 會採用英特爾代工Intel Foundry Services做大量先進產品的公司,所以其重點是先看其他客户在英特爾晶圆代工是否能做起來先,最有機會率先採用英特爾的客户是系统商如谷歌、臉書/meta、亞馬遜、 阿里巴巴等,要不就是跟英特爾沒有明顯競爭的高通、聯發科、歐美日本車用MCU及類比晶片大廠,尤其是英特爾買了Tower semi後,在這些客戶沒有大量採用IFS之前,陸行之建議投資人「先停看聽」。

最後,陸行之指出,就像黃總知道ARM交易不會過,公司還是要走流程,認為聰明如黃總之人,應該是想透過與英特爾合作來了解公司各種產品的製程演進進度,到時候反而變成台積電的密探,知己知彼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