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高盛:晶圓代工供需失衡持續到2023 喊買台積電、聯電

2022/03/24 09:12

鑑於強大的技術領先地位,高盛重申買入台積電(2330)。(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更新了對台灣晶圓代工產業的預期和估值,以反映近期市場波動和需求波動加劇。高盛團隊最近下調了全球GDP預測。目前為止還未看到代工方面訂單有明顯減少的情況,但高盛預計,2022年底到2023年初,受整體經濟放緩的影響,消費相關產品的訂單將出現小幅調整。

高盛也對代工報價做出新的預測,到2023年預計除了台積電(2330)8吋晶圓之外,整體代工價格將維持穩定。高盛認為,台積電、聯電(2303)和世界先進(5347)在今年剩餘的時間內,可能不會進一步漲價,但預計台積電8吋晶圓價格將在2023年漲5%。

儘管近期市場波動,鑑於較長的交貨時間和訂單能見度,整體而言,高盛對晶圓代工產業仍持正面看法。此外,由於長約覆蓋率更廣,高盛預計需求波動將比過去的代工週期更平穩。

考慮到產業積極擴產的計畫,投資人一直擔心2023年潛在的供應過剩問題,但高盛指出,現在的瓶頸是設備交貨時間。因此高盛預計,供需失衡將持續到2023年。高盛認為,現在要斷言明年產業將出現衰退還為時過早。

高盛重申買入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主要因為台積電強大的技術領先地位,聯電則是因為估值具吸引力;另一方面,高盛仍對世界先進(5347)持中性態度,儘管能看到今年的強勁成長前景,但長期來看,由於缺乏12吋產能,世界在二線代工同行之中的競爭力相對較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