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候聯盟論壇大咖雲集 賴清德:結合台灣ICT優勢搶佔全球商機

2022/03/23 14:39

氣候聯盟今天召開國際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台積電(2330)、友達(2409)、光寶科(2301)、和碩(4938)、宏碁(2353)、華碩(2357)倡議成立氣候聯盟,今天召開「攜手台灣ICT供應鏈邁向淨零未來」國際論壇,副總統賴清德透過新聞稿指出,應結合國內優勢ICT產業,結合商業模式創新,搶佔全球淨零商機。

賴清德原訂出席論壇活動,新聞稿提到,面對淨零挑戰,政府責無旁貸,放眼未來需要一個「國家綠色成長戰略」,攜手民間一起合作,更應結合國內優勢ICT產業,以數位與科技化,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建築、低碳交通等領域,結合商業模式創新,搶佔全球淨零商機。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會場影片中指出,台灣做為小島,資源並不豐富,希望營運擴張能夠達到永續,目前產業已有許多企業加速採用綠色製成,每年努力面對耗能、調整能源政策、採用綠色能源,十年前半導體製造業造成全球2.3%碳排,目標2030年前要減少到1.9%。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全球主要還是因為大環境,氣候變遷越來越厲害,到處水災、旱災、火災,如果人類再不做事,十年之內地球住不下去,這件事有急迫性,在台北市電腦公會大屋簷下,各家企業共同拋磚引玉,氣候聯盟預計7月召開成立大會,讓企業對供應鏈發揮影響力,結合夥伴力量與國際接軌。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指出,針對RE100,深信每個人、每間公司都有責任,能讓環境更乾淨,宏碁已使用超過44%再生能源,承諾在2035年達到100%,已經將碳揭露計畫推廣至第2供應商,今年要推展到第3供應商。

華碩執行長胡書賓說,全球企業針對碳排,一定會採取更多政策工具,各國對產品、能源、耗能愈來愈嚴格,背後都是挑戰與機會,在這個大趨勢下,華碩把氣候行動結合營運管理,積極貫徹數據化、科技化管理策略

友達董事長彭雙浪表示,2030希望內部建築物能夠做到淨零排放,2050年達到整體RE100,這是目前設定的目標,需要許多內部外部配合,也推展到供應商,現在算出來的成本已經可從獲得利益回收,相信環境是大家共有的,大家一起來做,業界要看的是長期利益。

光寶科總座邱森彬說,希望利用科技手段減少廢棄物,光寶也有著墨減碳,對於海洋廢棄物,特別開發技術讓保麗龍轉換為再生能源,並提高產品轉換效率,讓耗電逐年減少,今天業界若都能接受環保意識、綠色產品,相信會有更好的成績。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科技是最重要的力量,其實邁向未來,碳中和、減碳這條路,科技扮演非常關鍵的腳色,針對產業鏈碳排數據化管理,平台化上下游分享,大家要用開放、合作的心態面對問題,這會是成功的關鍵。

和碩指出,目前以環保設計概念與綠色製程,提出全球暖化解決方案,範圍包括生產、運送廢棄物,以行動落實節能,用創新高端的電子科技產品,落實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理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