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歐鐵路貨運恐受戰火波及 全球供應鏈陷新困境

2022/03/23 11:56

俄烏衝突延燒,出口商及物流公司現在正尋求避開經過俄羅斯或戰區的陸路,恐加劇全球供應鏈混亂。(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衝突下,穿越俄羅斯,連結西歐和中國東部的鐵路「中歐班列」恐受波及,超過100萬個貨櫃現在將不得不尋找新的海上航運,這不僅將增加運輸成本,並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混亂。

《彭博》報導,隨著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愈演愈烈,運輸汽車、零組件、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出口商及物流公司,現在正尋求避開經過俄羅斯或戰區的陸路。西方制裁帶來的安全風險和不斷增加的付款障礙,也使得歐洲客戶擔憂,使用俄羅斯鐵路運送的產品也可能受到抵制。

歐洲最大貨運代理之一德迅(Kuehne + Nagel)亞太地區副總巴澤雷特(Marcus Balzereit)表示,德迅目前已經拒絕透過鐵路將貨物從中國運往歐洲。物流貨物資訊供應商FourKites總經理柯普克(Glenn Koepke)也提到,一些公司目前正在轉往海運。

俄烏衝突加劇了一些大型港口的壅塞,為全球供應鏈帶來進一步的壓力,供應鏈目前仍因疫情大流行引發的人力短缺問題而陷入困境。巴澤雷特表示,儘管成本將飆升,海、空的解決方案將幫助一些汽車製造商,以及高科技電子產品製造商避免生產中斷。

南韓首爾信榮證券(Shinyoung Securities)分析師嚴京娥(Um Kyung-a)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運輸成本更高,更重要的是要交付貨物,對於企業而言,維持生產更重要。

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從今年3月份開始,中國大連港開往歐洲的火車出口量「大幅減少」。戰爭爆發前,今年前2個月出貨量平均成長70%以上。貝恩諮詢公司(Bain & Co. )估計,去年中歐班列共運送約146萬個貨櫃,載有價值約75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的貨物,約佔中歐貿易總額的4%。

據物流公司,亞洲貨物透過鐵路運往歐洲大約需要2週時間,海運則需要1個月時間,目前航運仍是最便宜的方法,物流提供商DSV表示,透過鐵路運輸的貨櫃成本大約是海運的2倍、空運的4分之1。

去年中國一些主要港口因疫情封鎖,當時鐵路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以協助供應商應對疫情期間飆升的筆電、智慧手機需求。貝恩中國合夥人劉湘平(Helen Liu)指出,今年如果不靠鐵路,消費電子產品可能受到的影響將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