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小玉」漲幅達2至5成 立委質疑公平會調查11個月仍無結果

2022/03/23 10:45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李鎂進行業務報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際原物料因疫情、戰事等影響,不斷攀升,國內物價也持續上漲,財政部為了平穩物價,已調降「黃小玉」的營業稅,但立委今日在立院質疑,市面上的黃豆、玉米及小麥製成的麵粉,漲幅仍高達2成至5成,營業稅調降似未反映至市場價格,讓進口商「兩邊賺」,公平會調查已近1年,仍無法給民眾一個交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李鎂進行業務報告,委員楊瓊瓔針對近期「黃小玉」價格大漲,質詢指出,國內市面上黃豆行情,自去年11月至農曆年前的價格,漲幅已達5成;玉米一箱也貴了100元,小包裝麵粉漲幅也達2成,詢問公平會是否針對廠商的成本進行調查?

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針對麵粉,公平會自去年4月啟動調查,主要是針對聯合行為進行調查,了解漲價是因為個別因素,還是合意調漲價格,但目前仍在滾動調查中。

不過,為了穩定物價,行政院公告自2022年2月7日起至4月30日止,機動調減進口黃豆、小麥、玉米3項貨物應徵的營業稅,降幅100%。

立委不滿表示,財政部雖已調降營業稅,卻沒有反映到市場價格,反而讓進口商「兩邊賺」,讓民間最末端漲價幅度高達50%,質疑公平會是獨立機關,卻無法發揮功能,認為公平會應稽查廠商的成本結構,給深受物價高漲所苦的民眾一個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