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爭議多 近10年共9家外資遭到處分

2022/03/23 08:18

外資報告爭議多,近10年共9家外資遭到處分(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報告再次掀起投資人高度不滿!金管會公布,從2013年至2022年、即近10年來,遭到金管會及證交所處分的外資券商共9家,處分內容有3種:「糾正」、「警告」及「注意改善」,但是,至今沒有外資受過罰鍰處分。

外資報告再惹爭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本週一在立法院點名,外資券商頻頻調高台積電目標價,但卻連續18個交易日賣台積電股票,涉及坑殺投資人,金管會也允諾在1週個月完成

金管會公布,過去近10年內,外資報告被認定有缺失而遭到處分的紀錄。2013年為2家,由證交所開出,僅處「注意改善」,2014年由金管會罰2家外資,處以「警告」,2015年也是2家,金管會開出1張「糾正」、1張「注意改善」,2016年金管會對2家外資提出「注意改善,2017年證交所僅1張為「注意改善」。

不過,2018年至今,金管會或證交所已經數年時間,未針對外資報告缺失而進行處分。

證期局說明,2014年4月曾爆發格勞克斯公司發布F-再生(現為KY-再生)目標價為0元之研究報告,導致股價大幅下跌;當時,證交所調查F-再生並無外資宣稱的問題,金管會隨即大動作,在當年5月把格勞克斯「移送檢調法辦」,投保中心也受理投資人跨海求償登記。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外資報告遭到處分的缺失態樣有幾大類,首先是外資報告尚未正式發布前,外資券商先行提供給客戶;其次是外資券商與客戶推介投資方向,未依照外資報告之研究結果,也就是方向不一致;第三是外資券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未提供外資報告給媒體,實際上,外資分析師自己私下提供媒體相關報告。

對於外資報告之管理,高晶萍強調,外資券商的外資報告不得提供給非客戶(例如:新聞媒體),若仍有媒體取得並引述外資報告,券商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尤其是引述報導與原文有差異,或不完整,有引起投資人誤解之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