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4成勞工贊成退休金開放自選投資 僅9.3%日後會參加

2022/03/22 16:55

勞動部調查,逾4成勞工贊成退休金開放自選投資,圖為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謝倩蒨(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了瞭解勞工對自願提繳的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的意願,勞動部首度針對勞工進行大規模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43.4%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但未來一定會參加的僅有9.3%,高達72.9%要「看自選投資標的內容」才決定。

勞動部首度進行的「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是針對2021年5月底參加勞退條例退休金制度的勞工作為受訪對象,最後收回5068份有效樣本。

該調查發現,經抽樣僅有15.9%的勞工進行退休金自願提繳,與目前實際進行勞工退休金自願提繳的11.78%比例相去不遠,但詢問超過8成(84.1%)沒有自願提繳退休金勞工,發現原因在於「薪水不夠用(25.7%)」、「自己可以到市場上投資(24.3%)」及「單純不想提繳(24.1%)」。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43.4%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理由以「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運用」佔比最高(31.2%)。至於不贊成的原因,主要是「不擅長投資理財(7.8%)」或「沒有時間處理(7.8%)」。

進一步詢問這43.4%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的勞工,未來希望如何自選?約48.7%希望由勞工自行在市場選擇標的,另40.4%則選擇由政府提供投資組合。

但如果真正開放自選,這43.4%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的勞工的參與意願如何?調查顯示,「日後會參加自選投資」僅佔9.3%,72.9%要「看自選投資標的內容」再決定,另有14.2%「目前沒有想法」。

勞動部表示,針對外界對開放自選投資的期待,勞動部認為,勞工退休金的目的在於保障勞工老年經濟生活,應以安全、穩健為優先考量。目前仍以「先有自提、再求自選」為原則,且希望民眾須先建立金融常識,因此,勞動部今年在全台將舉辦26場次的講座,均安排金管會提供1小時金融知識課程,協助勞工金融知識的建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