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證實供貨短缺 英特爾急派員駐廠盯貨

2022/03/21 15:32

ASML 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由於需求激增,擴產需要時間,預期明年和後年都會出現供貨短缺。(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SML 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由於需求激增,需要將產能提高50%,但擴產需要時間,預期明後2年都會出現供貨短缺。消息一出急壞許多正在擴廠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坦言,設備短缺對擴廠計劃形成挑戰,已與ASML 執行長Peter Wennink直接商議,並派出自己的製造專家到ASML幫助加快生產。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師預計,到 2030 年,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到 1 兆美元,為應對需求激增及全球晶片短缺,半導體廠商正在加速展開新投資,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都宣布擴廠計畫。

報導稱,台積電規劃在未來三年內投資超過 1000 億美元,三星已表示將在本世紀末投資 1500 億美元,其中一部分估計將由 150 多家韓國公司投資。英特爾也不遑多讓,宣布將根據需求在歐洲投資約 330 億歐元用於製造和研究,到本世紀末將增至 800 億歐元,之前則計劃投資 400 億美元在美國設廠。

面對晶片製造商大擴廠,設備商ASML業績搶搶滾,執行長Peter Wennink說,今年出貨量會比去年多,明年又比今年多。但是,只看需求曲線是不夠的,我們確實需要將產能大幅提高 50% 以上,而擴產需要時間,預計「明年和後年都會出現短缺」。

Wennink 表示,ASML 正在與其供應商一起評估如何增加產能,目前尚不清楚所需的投資規模。

對ASML的言論,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證實,設備短缺使得擴張計劃受到挑戰,目前正就短缺問題與ASML執行長Wennink直接接觸,英特爾也派出自己的製造專家到該公司幫助加快生產。

不過,季辛格強調,建造晶片工廠的廠房需要2年時間,第3年或第4年設備才開始進駐,因此,還是有時間解決目前設備短缺問題。

Wennink同意仍有一段時間可以擴大產能,因為許多新的製造設施在 2024 年之前不會投產,但要滿足所有需求,並不簡單。例如,ASML 設備中最複雜的組件是由德國製造商蔡司(Carl Zeiss)製造的鏡頭。在生產更多的鏡頭前,得先取得擴充無塵室許可及招聘員工等等,至少需要12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