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8次升息循環 台股平均大漲43.57%

2022/03/21 11:03

美國8次升息循環,台股平均大漲43.57%(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升息的不確定因素消除,台股順勢出現強勁反彈,根據群益投信統計資料顯示,1983年以來,總共歷經8次美國升息循環,8次期間台股平均上漲43.57%。


今年以來各類台股基金平均績效均呈現負報酬,3月17日台股大漲507.39點,台股基金單日反彈前十名均有5%以上水準,分別是群益創新科技、群益奧斯卡、群益店頭市場、鋒裕匯理阿波羅、安聯台灣智慧、安聯台灣科技、日盛日盛、新光創新科技、新光大三通、日盛新台商。


投信業者表示,美國升息確定,市場吃下定心丸,大盤將有機會上漲一波,台股基金也有機會一掃今年以來負報酬的陰霾,投資人可把握現階段台股基金的投資契機。


群益投信表示,今年以來全球股市飽受美國升息與通膨疑慮影響,近期烏俄戰爭也是影響關鍵,美國確定升息一碼,符合預期,接下來烏我戰爭何時落幕就是市場最大不確定因素。台股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一度重挫,所幸下檔有撐,市場逐漸消化地緣政治的利空,而在聯準會升息一碼,符合市場預期,美股開始出現反彈,台股也在17日大漲以對。無論升息或地區型戰爭,整體而言市場震盪過後仍會回歸基本面,雖然在地緣政治以及升息的雙重影響下,台股弱中透強,低接買盤強勁,後市仍看好。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整體而言,先前市場已有陸續反應聯準會升息預期,加上在美國經濟表現穩健、台灣基本面佳的環境下,升息對台股的影響應相對有限。展望後市,從經濟面來看,台灣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上揚,顯示民間投資動能增溫,製造業PMI也連續呈現擴張,加上台股具有高殖利率優勢,因此仍有助為大盤表現提供支撐,拉回時仍可逢低布局。


在投資布局方面,看好受惠於升息趨勢、具有獲利增長空間的金融類股,高殖利率及跌深的績優股,有機會是下一波上攻的主流。台股目前處在高檔,短線上指數震盪難免,指數空間有限將以個別族群表現為主,建議選擇業績展望佳、具題材性的個股來擇優布局,晶圓代工龍頭法說會釋出高階製程需求仍相當暢旺,預期將帶動高速運算(HPC)、電動車等需求持續成長,相關產業例如ABF載板、AI、高速傳輸、5G等供應鏈需求將持續成長。另外,新產品新應用例如電子紙進入新的需求轉折點,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也將帶動台廠相關供應鏈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