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深化ESG 成世界鋼鐵協會永續發展憲章簽署會員

2022/03/21 10:09

中鋼公司持續深化ESG推展工作,朝低碳生產之精緻鋼廠目標邁進。(圖由中鋼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鋼鐵協會(以下簡稱:worldsteel)是由世界各國鋼鐵企業、鋼鐵產業公協會及鋼鐵研究機構等約140個會員所組成的鋼鐵重要領導組織,面對全球鋼鐵市場競爭及碳中和的趨勢及挑戰,worldsteel呼籲各會員應積極投資創新技術和研發,以協助及支持其他產業的低碳轉型。中鋼公司為厚植下一個50年的競爭力,戮力推動「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經營雙主軸及積極落實減碳目標,在ESG永續環境、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等3大面向的實踐成果於今年3月通過worldsteel所要求的20項標準審核,成為新版永續發展憲章簽署會員,在世界鋼鐵產業中領先推動永續發展。

中鋼公司今年3月簽署成為worldsteel新版永續發展憲章會員。(圖由中鋼提供)

近年來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已一躍成為全球企業永續經營發展之主流趨勢,中鋼公司在環境面向推動5G策略,將各項資源妥善運用,持續達成廢棄物零固化掩埋目標,亦同步整合高雄市臨海工業區的資源化連結,具體實踐循環經濟效益。另外,面對氣候變遷議題,中鋼公司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訂定「2025年減排7%、2030年減排22%,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短、中、長期減碳目標,積極面對淨零碳排挑戰。社會面向部分,中鋼公司和下游客戶不僅以營造共存共榮的鋼鐵市場為目標,也籌組研發聯盟推動用鋼產業升級,並積極投入社會關懷及公益活動推廣,善盡社會責任。此外,在公司治理面向,中鋼公司自2020年起分階段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及「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穩固企業永續發展根基。

環境永續(Environment)

中鋼公司以綠色製程(Green Process)、綠色產品(Green Product)、綠色事業(Green Business)、綠色夥伴(Green Partner)及綠色生活(Green Living)之5G策略建構永續競爭力,自建廠初期即重視節能減排,環保投資金額累計至2021年底高達792億元,近年也引進最佳可行性技術及透過智能化管理加大減碳力道,有系統地精簡及優化製程,去年共完成251項減碳專案,減碳量約達29.3萬公噸。此外,中鋼公司去(110)年包括高能源轉換效率、高強度、高耐蝕等綠色鋼品的銷售量超過450萬公噸,在城市建設、電動車或綠能等產業領域扮演關鍵角色,為消費者減少840萬噸公噸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並持續聚焦及研發精緻鋼品,包括綠色能源用鋼、超能效電磁鋼等,更加深化及落實5G策略推展工作。

社會責任(Society)

為促進國內用鋼產業發展,中鋼公司優先供料於內銷市場,在數量與交期上亦盡力協助國內客戶,並順應世界潮流,自2020年第二季起實施內銷鋼品月盤/季盤分流制度,同年11月亦開啟N+1月盤模式,藉由盤價制度變革,建立更完善的產銷體制。另,中鋼公司積極協助國內金屬產業轉型升級,結合產、官、學、研等單位一起共同籌組「研發聯盟」,自2006年起,已在螺絲螺帽、汽車、馬達、鋼結構與手工具等產業共籌組16個研發聯盟及執行13個業界科專計畫,以提昇產品附加價值,推升鋼鐵產業成為我國兆元產業之一。此外,中鋼公司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不僅在COVID-19疫情期間持續關懷地方教育,2020年與集團子公司聯鋼營造發揮材料及建築專業,協助高雄小港醫院籌建「檢疫觀察區」組合屋,2021年亦舉辦「向防疫人員致敬音樂會」,不僅感謝醫護及警消人員的承擔與付出,也為社區防疫工作貢獻心力。

中鋼生產的高強度汽車鋼板,可使汽車在強度維持或增加的前提下達到車體輕量化,使車輛行駛中節省油耗減碳。(圖由中鋼提供)

公司治理(Governance)

為強化財務管理對氣候變遷議題之因應能力,中鋼公司自2020年起分階段導入TCFD,同年9月成為台灣首家簽署支持TCFD的鋼鐵企業,依循TCFD之「治理」、「策略」、「風險管理」與「指標和目標」架構,鑑別出政策法規修訂及市場需求改變等之風險及機會,並規劃及展開包括持續推動區域能源整合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投入低碳製程研發、副產燃氣提取碳資源做為化學原料輸出之研究、持續研發薄頂規電磁鋼片與風電用鋼等高強度鋼材,以及開發具產業鏈減碳潛力之高機能鋼鐵產品等因應方案。此外,為有效強化智財權的保護、降低研發技術成果及營業秘密外洩或遭受智財侵權等風險,中鋼公司2020年第3季開始導入TIPS,並於去年11月通過實體驗證審查。

2020年中鋼與集團子公司聯鋼營造協助高雄小港醫院籌建「檢疫觀察區」組合屋。(圖由中鋼提供)

中鋼公司依循worldsteel新版永續憲章所列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循環經濟」、「環境關懷」、「安全與健康」、「員工關懷」、「當地社區」、「負責任的價值鏈」、「商業道德和透明經營」及「創新和蓬勃發展」等9項準則,所提出的各項永續發展實績及積極行動,獲得worldsteel的高度肯定,通過嚴格審核,與其他38位會員共同成為憲章簽署會員,展現出承諾永續發展的決心。面對攸關企業永續經營的碳中和重大挑戰,中鋼公司積極面對,不僅持續透過製程餘熱回收、生產智能化、提高能源效率及發展各項減碳技術,亦擘畫高爐添加直接還原鐵、高爐噴吹富氫氣體、鋼化聯產及轉爐增用廢鋼等中、長期減碳多元路徑,研發所需技術、布局需求資源,朝低碳生產之精緻鋼廠目標持續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