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財政網開一面 俄國公債躲過違約

2022/03/20 07:46

俄國主權債票息順利以美元支付。(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財政部18日指出,花旗銀行倫敦分行已收到總額1.17億美元的2檔債券利息,幸好沒釀成世紀主權債權違約。《彭博》曝光俄國沒倒債關鍵96小時,主要是取得美國財政部許可,摩根大通才能順利將錢匯給花旗銀行,再由花旗銀行撥付給債券持有人。接下來,俄國3月底還要支付6.15億美元票息,4月4日要償還第一筆本金20億美元,市場持續屏息以待,憂心觸發1980年代的全球主權債災。

俄國原本必須於3 月 16 日支付 1.17 億美元的的美元債券票息,卻因資金遭凍結,俄國財政部長 Anton Siluanov 於14日宣稱要在當天將錢匯進代理銀行摩根大通,並放話若沒有匯款成功,不排除以盧布支付外債。倘若俄國一旦用盧布付款,將形同違約。

對摩根大通而言,撥付1.17美元債息簡直是小事一樁,礙於制裁,小摩必須先取得監管機關同意,也就是美國許可,隨後財政部澄清沒有攔阻俄國付錢。

於是,小摩16日獲得所需的批准後,將錢給了債券支付代理人花旗集團,17日順利到帳,歐洲和美國的票據交換所就處理了俄羅斯的債券票息支付,這筆錢被轉撥給華爾街的託管人,華爾街慢慢開始在18日將錢匯入債券持有人的帳戶中。

彭博稱,儘管俄債度過了關鍵的96小時,戲劇性平息了世紀債券違約,但交易員和資產管理公司仍處於緊張狀態,接下來還要面對更多票息支付及贖回,每次債券到期時,市場都得屏住呼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