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升息1碼 投信:台股有望回歸正向走勢

2022/03/18 17:34

國泰投信認為,台灣強勁出口動能可望延續,有助台股長線維持多頭格局不變。(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與台灣央行相繼宣布升息1碼,國泰投信認為,美國升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若物價數據有所緩和,聯準會有可能採取逐次升息1碼步伐,換言之,未來物價數據仍將是主要觀察點,符合預期的會議結果,有助後市展開修復行情。

國泰投信指出,聯準會升息符合市場預期,並決定從5月會議開始縮表,再加上烏俄衝突略微和緩,激勵美股4大指數勁揚。另,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目前經濟、就業、需求狀況仍相當強勁,但基本面的強勁加上供需失衡及俄烏衝突造成的供應瓶頸,使通膨上方風險明顯增加,預計後續若物價月增率數據遲未回落到0.5%以下,聯準會後續很可能一次升息2碼。

根據彭博統計,過去聯準會首次升息後美股表現,6個月後上漲機率為75%、平均漲幅為7.5%;12個月後上漲機率為100%、平均漲幅為10.8%,顯示近期市場震盪下,可留意美股佈局時點,尤其,觀察1994年以來聯準會升息週期各產業表現,升息後一年後,表現最佳的是科技股,平均漲幅約19%,故近期跌深的電動車、半導體等產業,有望回歸長期成長趨勢,投資人可多留意。

國泰也認為,台灣央行也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為睽違10年首次升息,從今日起升息1碼,政策利率調高到1.375%。國泰投信表示,升息代表經濟復甦,觀察過去聯準會升息期間,通常在開始升息前後市場會出現一些波動,但往往會在升息後的6至12個月內即會出現不錯漲勢,以台股來說,2004年及2015年升息後漲幅皆逾15%。

整體來看,國泰投信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行情走高推升備貨力道、新興科技應用商機加大晶片需求,台灣強勁出口動能可望延續,有助台股長線維持多頭格局不變,加上台股受俄烏情勢影響相對較小,台灣對俄羅斯出口比重僅0.3%,進口1.4%左右,市場也對台灣企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預期待市場雜音鈍化後,台股有機會回歸反映企業獲利上修的正向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