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監控設備涉侵犯人權 英官員籲比照華為模式封殺

2022/03/17 17:26

英國官員,呼籲英國政府採取類似針對華為5G設備的方式,對中國2大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HIK Vision)和大華技術祭出禁令。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負責監管英國監控設備的英國生物識別和監控攝影機專員桑普森(Fraser Sampson)近日在1場演說中批評,把英國納稅人的稅金交給參與監控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國企業是「見利忘義」,呼籲英國政府採取類似針對華為5G設備的方式,對中國2大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HIK Vision)和大華技術祭出禁令。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因被指參與監控新疆維吾爾人而遭美國制裁,但2家企業的設備卻仍遍布於英國政府大樓、學校和公營醫療院所,英國民間和國會議員一直呼籲政府,對2家企業祭出禁令。

 桑普森在上週的演說中大篇幅提到新疆維吾爾人遭到監控,並引述倫敦維吾爾法庭去年底公布的判決,指有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和虐待,公開呼籲英國公營機構不要與參與設計、建造和經營這些監控系統的中國企業合作。

 桑普森指出:「我們應該將多少稅收交給由國家擁有和控制的監控企業?而這個國家被維吾爾法庭發現使用監控科技直接參與種族滅絕。英國很多公營機構已從這些企業購買了監控設備,很大程度是因為這些攝影機物超所值,但我認為這是見利忘義。」 

 桑普森的演說並未直接點名是那些中國企業,但他稍後接受美國影音監控技術分析機構IPVM訪問時,直言他所說的就是已被美國制裁的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這是首次有英國官員在公開場合討論中監控企業侵入英國人日常生活,以及所涉及的道德問題。

 關注個人隱私的英國公民組織「老大哥在看」(Big Brother Watch)2月發布報告指出,包括英國校園、公營醫療院所和警察局等,近6成英國公營機構都在使用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的產品。該組織呼籲英國政府禁止這2家企業繼續在英國銷售和營運,並譴責他們協助中國以高科技侵犯人權。

 由於英國政府先前以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恐危及國家安全為由,對華為5G設備祭出禁令,公民和人權組織也呼籲英國政府,對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祭出類似禁令。

 儘管英國政府目前仍未對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祭出禁令,但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和部門制定相關政策。例如,英國最多穆斯林居住的倫敦哈姆雷特塔區,區政府以人權問題為由,決定不採購海康威視和其他中國企業的監控攝影機。英國國防部去年也制定指引,禁止使用或安裝海康威視監控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