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銀:烏克蘭戰爭恐致糧食短缺 影響貿易復甦

2022/03/17 11:46

俄烏戰爭導致小麥出口中斷,恐連帶引發連食短缺問題。(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三表示,一些發展中國家高度依賴烏克蘭小麥,由於俄羅斯入侵中斷小麥出口,導致近期面臨小麥供應短缺,同時俄烏戰爭也可能影響全球貿易復甦。

《路透》報導,世銀在最新的貿易觀察報告中表示,甘比亞、黎巴嫩、摩爾多瓦、吉布地、利比亞、突尼西亞和巴基斯坦最容易受到烏克蘭小麥出口中斷的影響,烏克蘭小麥約佔這些國家進口量的40%甚至更多。

世銀指出,這些進口商難以迅速轉移至替代來源,可能在短期內導致供應短缺。由於俄羅斯本週宣布,禁止小麥、黑麥出口到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亞美尼亞等前蘇聯國組成的歐亞經濟聯盟,糧食供應情勢將惡化。

根據世銀數據,俄羅斯是2018年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是第5大,這兩國家加起來約佔全球出口量的4分之1。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未特別針對糧食出口,但禁止與俄羅斯銀行進行美元和歐元交易的制裁,將使貿易融資更加困難。

世銀報告表示,除了烏克蘭最大的糧食客戶直接供應將出現短缺外,小麥市場價格也將影響全球中等收入國家。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月穀物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4.8%,世銀指出,自衝突爆發以來,小麥期貨價格已飆升60%。並補充提到,小麥出口中斷將影響作為替代品的玉米、大米市場,有利於這些產品的出口國,並損害淨進口國。

世銀表示,烏克蘭戰爭造成的中斷,也可能對2021年全球貿易強勁的復甦構成挑戰,目前商品、服務貿易已經超過疫情前水準。2021年總體貿易比2020年成長26%,比2019年成長17%。除運輸設備外,所有地區的貿易額均超過2019年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