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質疑長榮減資 「鴻海條款」成話題

2022/03/16 18:05

長榮減資6成,股價盤中一度跌停。(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 (2603)今日雖有現金減資60%、發放股息18元,股東每股可領取現金24元的消息,不過,在大戶不願參與減資、市場認為減資與大股東經營權牽涉等利空消息滿天飛下,盤中一度摜至跌停142.5元,終場差一檔的143元作收,成交量則爆出52.96萬張。

市場傳出,長榮公司派透過減資、後續再增資的方式,以及股東減資後的零股收購方式,來鞏固經營權。不過,接近長榮的人士指出,公司大幅現金減資後,一年內若要增資,證期局恐會不同意,若公司派要走這招,可說是險棋。更何況,長榮海運明年5、6月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增資案的時間勢必來不及,另外,而畸零股收購的量,可以說是少得可憐,根本無法左右經營權。

2016年以後台股市場上市櫃現金減資的家數、金額都越來越多,立委憂心,若有公司為了改善財務結構,辦了減資後又馬上辦增資籌募資金,投資人的權益會受損。為此,金管會在2018年回應,若減資後又馬上辦理增資,尤其是減資超過50%以上的案例,金管會就會對募資的合理性加以審查,減少疑慮的發生,市場稱此為「鴻海條款」。

證期局也曾表示,現金減資若是要彌補虧損,比較沒問題,若現金減資,是因為現金太多要還給股東,第二年又來辦增資,金管會對其募資「必要性、合理性,會比較審酌」,尤其若公司減資超過股本50%以上,要減這麼多,隔年又要增資,會要求必須由會計師出具意見,因為剛大量減資,第二年又要增資金,「很難對市場交待」。

至於為何要減資?長榮海總經理謝惠全在法說會後表示,長榮負債比相對較低,手上現金滿滿,銀行也不希望長榮還錢,再加上造船計劃之前已經敲定,未來造船還需考慮未來環保法規的規定,近期內沒有大筆資本支出,因此進行減資。

至於是否為何不全數配發股利,謝惠全說,1塊錢可以做到5元的生意,就不需要用2元。減資除可以節稅,在股本籌碼變少,可以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每股淨值以及每股稅後盈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