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銀襄理A錢落跑 金管會:符合內控三道防線 才有機會免罰

2022/03/15 21:21

金管會說明,除非是符合內控三道防線,銀行發揮監督效果,才有機會免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銀行日前傳出蘇澳分行襄理人間蒸發,後來被銀行查出涉及挪用盜領客戶資金,是否有機會能豁免挨罰?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尚無法說明判斷台銀的個案,不過,原則上,若不符合「內控三道防線」,我們就會從嚴檢視(案件)。

換言之,台銀這次案件若非基於「內控三道防線」而主動揪出察覺,恐將吞下金管會罰單。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台銀在3月7日通報蘇澳分行行員,和客戶間有不當資金往來,並依照規定通報「重大偶發」,必須要在七個工作天,也就是16日前向函報金管會將等釐清相關事實後,就會請台銀陳述意見。

至於台銀客戶遭到理專人員挪用款項數字為何?童政彰說,台銀尚在調查當中,除了「挪用客戶資金」,包括:「不當資金往來」(如資金借貸)也會納入計算,同樣都屬於違反內稽內控,目前還在清查當中。

此外,由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提出「「十步之內,必有芳草」,若是銀行善盡控管職責,且主動發現理專盜領案件,就不用祭出罰款;而這起事件,台銀員工突然消失而被銀行查出其挪用客戶款項,能算是主動發現嗎?還能否符合「免罰款」條件?

對此,銀行局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因為台銀資料還沒報過來,無法就個案說明,不過,從通案來說,金管會鼓勵賞罰分明,若銀行能透過「內控三道防線」主動察覺回報,且確保客戶權益,就會認為內稽內控仍然有效,不會做為處分的結果。

所謂「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自行查核發現、第二道是透過風控程序偵測,第三道內部稽核(獨立監督)查到;換言之,台銀理專盜領案必須屬於上述的態樣,才有機會免吞罰款。

童政彰直言,若不是屬於上述三道內控防線而查核發現,金管會原則上,還是會從嚴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