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倒貨狂賣537億 金管會:台股仍優於亞洲多國

2022/03/15 19:04

台股直直落,外資更是大舉賣超,不過,金管會強調,台股表現仍優於亞洲多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不僅跌破「萬七」大關,外資更單日大舉賣超537億元,引起投資人疑慮;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近期受到國際事件影響,台股不免動盪,但若以3月以來截至昨日為止,台股跌幅仍低於日本、中國上海、深圳及香港等,優於亞洲多國。

外資賣不停,台股拉警報!?根據統計,外資今年以截至15日,僅兩個半月時間,累計賣超台股突破5千億大關、金額達5192.4億元,比起去年一整年度的賣超金額(4541億元)還要多。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回應,投資人進行股票交易會依照其策略考量,而有不同布局,不過,最終仍會回到基本面;現行來說,我們希望國內投資人特別注意,尤其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個股消息,不論是財務或業務的表現。

蔡麗玲說,短期之內,股市表現難免受到國際事件之衝擊,包括不同市場間的關聯或地緣政治影響,投資人還是要注意投資風險;其中,台股主要受到3大因素影響,包括:烏俄戰爭、中國疫情升溫、美國聯準會之升息決策等。

雖然台股近期波動比較明顯,不過,根據證期局統計,從3月以來截至昨日為止,台股累計跌幅為2.2%,日本跌4.41%、中國上海跌6.6%、深圳跌10.6%、香港跌14.21%等,換言之,就整體亞洲金融市場來說,台股還是相對穩定。

此外,金管會更點名台股基本面有3大利多,首先,截至2月底為止,現金殖利率在集中市場達到2.63%,若加計股票股利有2.74%;其次,上市櫃公司截至2月底為止,營收為6.5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66%,顯示我國企業基本面健全良好。再者,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4.42%,國內景氣穩健。

蔡麗玲強調,由於近期向俄烏情勢,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大,金管會將持續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等單位,關注上市櫃公司財務或業務 甚至供應鏈上的營運影響,若有發生衝擊股東權益或是證券價格會有重大影響,上市櫃必須發布重大訊息, 做資訊最充分揭露。

對於台股後市,蔡麗玲強調,將依照國際情勢與市場狀況,進行綜合判斷,金管會會在必要的時候,適時採取必要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