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中概股遭2008以來最慘拋售 恆生科指噴掉60兆

2022/03/15 06:11

首次上稿 03-14 22:07<br>更新時間 03-15 06:11

一連串壞消息使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14日遭遇恐慌性拋售。(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對北京與莫斯科緊密關係的疑慮、中國疫情的升溫以及監管風險再起,引發恐慌性拋售,致使在香港掛牌的中概股14日遭遇金融海嘯以來最慘重的一天。恆生中國企業指數重挫7.2%,為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恆生科技指數暴跌11%,為2020年7月成立以來最嚴峻下滑,指數規模則從一年前的頂峰以來,蒸發了2.1兆美元(59.77兆台幣)。

報導說,在拋售潮引爆前,一篇引述美國官員的報導指稱,俄國要求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提供軍事援助,儘管中國否認該報導,但交易員憂心北京可能對俄國總統普廷的協助,恐引發全球對中國企業的反彈,甚至制裁。同時,中國關鍵科技重鎮深圳以及東北省份吉林的封鎖防疫措施也傷害市場情緒。

除此之外,一連串的監管疑慮也引發市場資金外逃;報導指稱騰訊控股可能因反洗錢法,面臨創紀錄的天價罰款,此消息使騰訊股價14日收跌近10%。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週列舉5家在美上市中企,表示若外資企業拒絕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向美國監管人員打開帳本,將強迫下市。

「新興市場教父」、資產管理公司Mobius Capaital Partners創辦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說,「如果美國決定對整個中國,或者與俄國生意往來的個別中企實施制裁,這將是重要大事,不過這整件事仍懸而未定」。

上週五,追蹤98家中國大型企業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連續第2天暴跌10%,為該指數成立22年來前所未見,上週該指數重挫18%,為至少2001年以來最大單週跌幅。中國指標性的滬深300指數14日收跌3.1%,離岸人民也跌至一個月以來最疲軟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