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傳理專涉盜領A錢 台銀3/7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

2022/03/14 21:05

台銀蘇澳分行張姓襄理涉嫌盜用客戶存款。(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台灣銀行傳出某分行理專涉嫌盜領客戶款項,金管會今天回應,該行員是在3月4日曠職,經台銀進行調查後,發現確與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因此,台銀已在3月7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至於涉及金額及受害客戶人數,尚待調查確認中。

由於台銀是國內老牌的公股銀行,爆發理專人員盜領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根據台銀初步統計,涉及金額為2千萬元、受害客戶有2位;不過,據瞭解,實際金額及受害人數可能還更多,但仍為數千萬元,並非外傳可能已經達億元。

金管會官員表示,台銀上週通報重大偶發,依規定,必須在7個工作日內、也就是本週二(3月15日)前提交相關報告,內容包括整體事件調查及因應措施作為;因此,與案情有關的進一步數據,仍須等台銀報告送來,才會比較明確。

根據金管會統計,近五年來對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案件,累計裁罰金額高達2.02億元。其中,2017年開罰有4件、罰鍰金額為1900萬元;2018年2件、罰鍰1000萬元;2019年8件、罰鍰5100萬元;2020年有6件、罰鍰7200萬元;2021年4件、開罰5000萬元。

如何強化防範銀行不肖理專人員挪用客戶資金,是金管會近年重大監理政策;金管會祭出「理專十誡」並於2019年6月銀行公會發布實施;2021年8月金管會再修正相關規定,推出「理專十誡2.0版」,要從源頭強化管理,並於今年元月上路。

「理專十誡2.0版」主要內容包括「避免理財專員自製並提供對帳單」及「避免理財專員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等,尤其,增訂「疑似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之態樣」, 明列資金往來類、關聯帳戶類、代客操作類及其他行為類等四類共21種參考態樣。

相關新聞請見︰

傳盜領客戶存款近億 台銀蘇澳分行襄理捲款落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