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爭衝擊物價龔明鑫:最糟狀況台灣全年通膨率破2.5%

2022/03/14 11:27

龔明鑫今就「俄烏戰爭影響能源與原物料供需」進行報告並備詢。(圖擷自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影響下,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全球物價問題雪上加霜,針對國內物價問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以最糟糕情境下預估,若油價至年底上漲3成,將推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0.6個百分點,且很可能突破2.5%。

龔明鑫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就「俄烏戰爭影響能源與原物料供需」進行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注國內物價影響,龔明鑫強調,國內不會有停滯性通膨,國際原物料上漲可從2大面向觀察,第1是製造業出口,若可反映價格上,可抵銷相關影響,但第2是國內市場部分,若價格上升,受挑戰的將是一般消費民眾,這部分政府會持續關心物價衝擊較大的產業,例如農產品、食品、加工品等。

龔明鑫說,美英已宣布針對俄羅斯石油禁運,導致國際油價上漲,但其他國家尚未這樣宣布,俄國也強調,已簽訂合約「要賣的合約會繼續賣」、不會反向抵制,但若以最糟狀況假設,國際油價漲到120美元以上,台灣勢必會受影響,加上貿易衝擊,估算對國內GDP影響是減少0.37%左右,這是實質面影響。

至於物價影響,龔明鑫指出,按照主計總處預估,當原油價格上漲10%,將推升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2個百分點,若石油上漲3成,將使國內CPI上漲0.6個百分點,全年CPI年增率可能由主計總處原本預估的1.93%增至2.5%;但台灣物價問題與全世界相比仍屬溫和,2月份台灣CPI為2.36%,但韓國高達4%、新加坡3.7%,顯示我國與其他國家相比仍較輕微。

他也說明,如果沒有戰爭,今年全年CPI應可維持2%以下,長期性物價因素有幾個重要因素,過去是因為全世界疫情關係,使供應鏈問題出現,但目前疫情穩定,若戰爭沒有持續,供應鏈狀況趨緩,物價仍可望下降。

另,立委關注大宗物資降稅措施4月底將到期,是否延長?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說,營業稅、貨物稅、關稅相關產品免徵至4月底,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持續關注,財政部會配合烏俄發展狀況,只要需要財政部會馬上做出配套措施。龔明鑫也說,稅的部分要滾動檢討,如果烏俄影響繼續,就要有新的做法因應。

龔明鑫強調,針對物價問題要有3面向因應,第1穩定貨源,確保貨源穩定;第2平穩價格,是從源頭,例如稅的機制來平穩物價;第3聯合查緝,觀察下降有無真正反映,要靠查緝執行,後續也會持續滾動檢討。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則說,工資跟物價連動性已式微,過去1970年代會發生、現已不存在,全球依賴能源也已下降,我內能源效率也已提高不少,我國能源效率在全球也有不錯的排名,但氣候等因素仍是物價不確定性因素,國內要關注中長期物價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