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活口!第三大俄銀難制裁 歐盟啞巴吃黃蓮

2022/03/11 20:14

俄國第三大國有銀行Gazprombank 未受制裁,可能為企業進出俄羅斯的金融渠道打開大門,得以繞開制裁。(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國前4大國家控制的銀行已遭美列入制裁清單,歐盟卻始終未對第3大銀行Gazprombank 下手,原因曝光。歐盟去年從俄國進口45%的天然氣,金額約700億美元,目前尚無法立刻斷供,而這些能源費用的支付管道就是Gazprombank。

《華爾街日報》報導,Gazprombank是一家很特別企業,當初是為滿足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商之一)的金融需求而創立,堪稱是俄國天然氣貿易重要的一份子,這家銀行還與普廷的親信做生意, 並捲入了歐洲的洗錢醜聞。

根據 1998 年的年度報告,當俄羅斯經濟在 1998 年崩潰,導致多數銀行倒閉時,Gazprombank 接管了與外國大部分天然氣出口合同,使其成為重要的外匯交易商,並與全球金融體系綁在一起。

Gazprombank 與多家西方銀行建立了代理銀行業務關係,使其能夠代表俄羅斯客戶轉移美元、歐元和其他貨幣。代理銀行包括摩根大通公司、德意志銀行、 紐約梅隆銀行和德國商業銀行。Gazprombank 在瑞士和盧森堡的分支機構也有自己的代理銀行。

Gazprombank 之所以可以逃過制裁,並留在SWIFT的原因,是歐盟去年從俄羅斯進口了45%的天然氣,相當於約700億美元規模。歐盟近日稱,希望今年對俄依賴減少3分之2,但要完全結束這種依賴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以至於作為能源款支付渠道的Gazprombank成為破口,無法列入歐盟制裁清單。

制裁顧問認為,讓 Gazprombank 免受制裁,可能為企業進出俄羅斯的金融渠道打開大門,這是一種繞過制裁的方法。資料還顯示,截至去年 9 月,受制裁的 VEB 持有 Gazprombank 8% 的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