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管制孤立俄羅斯 恐將普廷進一步推向中國

2022/03/11 14:58

美國領導的出口管制行動,可能將俄羅斯總統普廷(左)進一步推向中國。(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各國祭出全方面制裁,對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限制俄羅斯獲得從iPhone到國防工業等電子產品。這項孤立莫斯科的行動可能會使該國科技倒退數十年,同時可能把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進一步推向中國。

《彭博》報導,美國以出口管制為工具,帶頭切斷俄羅斯高階產業和先進武器所需的零組件供應,以報復普廷入侵烏克蘭。包括電腦、晶片和感測器製造商都被限制對俄羅斯出貨。與此同時,美國許多大型公司率先採取行動,有效建立對俄羅斯的科技抵制行動。

過去從未出現過如此大規模的科技孤立行動,很難推測俄羅斯的1.45億人口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部份人士也認為,讓俄羅斯人遠離網路服務,可能會破壞社運人士組織反戰示威等民主活動的機會。而且這些制裁也可能使俄羅斯進一步靠攏美國的競爭對手,尤其是中國。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坦言,這項制裁具有實驗性質,沒有人知道出口管制措施在細節上將如何發揮作用。但這名官員也提到,美國政府和科技公司都支持的經濟分離讓人覺得這正是現在所需。

拜登政府先前表示,這項禁令加上盟國合作,將切斷俄羅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產品進口,並在3年內將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拒於俄羅斯門外。歐盟、日本、澳洲、紐西蘭等美國盟友,都同意採取類似政策。南韓是俄羅斯智慧手機主要供應商,近期加入這一行列。先進晶片的頂尖製造商台積電(2330)也表明,同意不向俄羅斯供應半導體。

據報導,違反規定的美國企業將面臨吃上官司、巨額罰款和出口禁令的風險,外國公司則可能無法取得美國零組件。這項行動類似於美國對於中國華為的禁令。

美國副商務部長葛雷夫(Don Graves)表示,出口管制預計不會立即產生影響,但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隨著俄羅斯晶片和其他電子產品庫存減少,國防、航太和海運部門將感受到「真正的痛苦」。葛雷夫指出,切斷晶片生態系統時,普廷就會失去先進軍事能力。由於難易獲得電腦和相關配件裝置,俄羅斯消費者也會開始感受到影響。

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近日宣布,停止俄羅斯業務,有望引起其他科技公司仿效。俄羅斯比起中國是一個相對小的市場,根據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預估,若美國整個科技產業都對俄羅斯採取行動,最糟的情況下,也只會對營收產生1到2%影響。

軍事戰略家辛格(Peter Singer)表示,中國可能是要將俄羅斯排出在全球科技經濟之外的最大阻礙。因此恐怕很難看到俄羅斯在科技上被完全孤立,莫斯科有一個龐大的戰略合作夥伴,正坐在場邊等待收割所有好處。

中國是莫斯科最大的電子產品供應國,佔俄羅斯半導體進口量的3分之1,同時供應超過一半以上的電腦和智慧手機。但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晶片產業規模較小,複雜程度也較低。葛雷夫表示,只有中國的話,無法滿足俄羅斯的關鍵需求,並提到,美國也將鼓勵中國跟進各國,一同採取出口管制措施。這些行動最終可能使俄羅斯科技倒退數十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