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難奏效?分析師:俄羅斯石油無法完全被取代

2022/03/09 14:55

市場正關注歐洲是否跟進美國,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制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正關注歐洲是否跟進美國,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制裁,但分析師週二(8日)表示,此舉最終是行不通的,因為現階段仍無法從其他產油國獲得足夠供應,因此很難完全取代俄羅斯石油。

能源情報公司Vanda Insights創辦人Vandana Hari向《CNBC》表示,即便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再加上伊朗、委內瑞拉的油產量,也無法完全彌補失去俄羅斯石油的缺口,只能確定一部分的俄羅斯產能可被以取代。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俄羅斯每天出口約500萬桶原油。Hari稱,若OPEC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夠同時開啟最大產能,約200萬桶的原油能被取代,但問題是OPEC+有許多閒置產能也掌握在俄羅斯手中。

據報導,美國也正與委內瑞拉討論解除其石油制裁,作為因應俄羅斯的替代品。但Hari認為,儘管對委內瑞拉的制裁撤銷,每天也只能從委內瑞拉釋放10萬桶石油,無法抵銷俄羅斯的供應缺口。

俄羅斯為僅次於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的第3大石油生產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以及歐盟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