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爭恐引發核輻射危機 碘片價格飆升100%

2022/03/09 10:01

由於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引發核安全風險,消費者正爭相購買能夠減少輻射影響的藥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由於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引發核安全風險,消費者正爭相購買能夠減少輻射影響的藥物,導致碘片價格飆升100%。

《彭博》報導,在普廷下令進攻烏克蘭後,這些有助於保護甲狀腺免於放射性化學物質傷害的藥物成本,在最近幾週突然飄升。

報導稱,俄羅斯近日的炮擊導致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1座設施起火,俄國軍隊也摧毀了位於烏克蘭第2大城市的原子物理實驗室,在戰爭第1週,基輔的核廢料設施也遭到破壞。

與此同時,普廷已宣佈將核武力量升至「特殊戰備狀態」,但美國最高間諜首長表示,該警告主要是象徵性的,因為該國的核態勢尚未發生任何變化。

儘管如此,烏俄軍事衝突仍引發對放射性物質的擔憂,促使消費者尋求保障。根據價格追蹤網站Camelcamelcamel的數據,1瓶180粒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藥片目前在亞馬遜第3方賣家的售價近70美元,高於今年初的30美元。來自諾奧(NOW Foods)的另款碘片售價為29.98美元,也高於去年末的20美元左右。

據報導,歐洲對碘片的需求最大,芬蘭的需求成長了100多倍,挪威上週售出9萬包後也面臨供應短缺。在美國,谷歌關於「碘有助於核戰爭嗎?」的搜尋量也在過去1週飆升1150%。

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挪威輻射暨核安全局就建議所以40歲以下的人在家中存放碘片,因為核子動力潛艇經常沿著挪威海岸航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人們只能在公共衛生或緊急管理官員的建議下服用碘化鉀藥物,若服用超出建議的劑量或頻繁使用,可能導致嚴重疾病或死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