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3大停電止血 救火董座曾文生:台電三環要三解

2022/03/08 17:27

曾文生暫代台電董事長,上任後有三大做法因應,盼達讓「供電跟上經濟發展、跟上台灣減碳速度」。(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303大停電事故,台電高層大搬風,出現歷史第一次董總雙請辭情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接下任務,暫代台電董事長,台電副總王耀庭升任總經理。曾文生表示,台電面臨「換了一半新機組、擴張一半電網、還要換一半新人」等三環變局,上任後有三大做法因應,盼達讓「供電跟上經濟發展、跟上台灣減碳速度」。

曾文生表示,台電面對三環變局,有三個重要變項同時發生。首先是電源開發,台灣經濟成長速度非常驚人,用電成長相對高,但恰巧2016至2025年是核能、火力機組除役高峰,電源供應要非常快能趕上社會需要。

此外,因應減碳等淨零碳排,綠能佔比提高,第二環即是電網問題,綠能間歇姓凸顯智慧電網很重要,但台灣電網規模從30GW爆增至快要50GW,擴張也非常重要,尤其電網建設速度,比電廠更慢,難度更高。第三環則是台電已有三分之一約1萬名的新進人力,到2025年有高達一半會是新人。

面對三環,曾文生也提出三解,首先,基層人才面要向下扎穩,找回台電精神、落實工安,第二解則是橫向溝通與聯繫要做好,台電有供電、輸電、地方區處、電廠等單位,都是台電人要互相支援。第三則是組織資源調配,曾透露,不論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交代,台電做好穩定供電,需要任何資源府院均支持,讓台灣「供電跟上經濟發展、跟上台灣減碳速度」。

曾文生也提到,自己是暫時代理,救火期多長沒有想太多,首要還是維持供電,而因他還是經濟部次長,工作「加量不加價」,盼能在台電得到肯定、光榮。

新任總經理王耀庭則表示,到任後會先針對303缺失電網韌性、防呆機制等進入改進,而台電除有電廠建設外,還有數位轉型建設,要將綠能做到最好、最有效運用,完成能源轉型、淨零碳排等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