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激戰原料狂漲 馬斯克恐放棄平價電動車計畫

2022/03/07 21:16

馬斯克恐怕會因電池原料飆漲,被迫放棄生產平價版電動車的計畫。(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2年多,導致供應鏈受阻、晶片短缺、原物料成本上漲,此情況又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恐打亂馬斯克原先想推出更便宜電動車的計畫。

《路透》報導,車用晶片持續供不應求,即使2020年馬斯克曾計畫推出2.5萬美元(約台幣70萬)的電動車,然而事與願違,馬斯克年初表示,不打算推出任何新車型,將會把目標專注在提高汽車年產量以及交付情況。

此外,俄烏開戰,引發國際原物料行情飆漲,鎳價飆漲至11年高位;鋰價自去年底以來也上漲1倍多。若主要生產國俄羅斯出口中斷,恐加劇市場供不應求的情形。

電動車電池是生產電動車最貴且不可或缺的零件,行業分析師Gregory Miller表示,鎳、鋰和其他電池材料的價格上漲,可能會減緩甚至暫時改變電池成本下降的長期趨勢,阻礙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此外,分析師也認為,今年鋰離子電池大漲的可能性很高。

根據汽車研究公司Cox Automotive數據顯示,1月份美國電動車平均售價為6.3萬美元(約台幣177萬),與整體汽車市場相比高出約35%,即使美國目前電動車充電站越來越普及,但價格高昂仍是消費者猶豫的主因。

受到供應鏈衝擊,電池生產商去年底也開始提高鋰離子電池售價,以應對原料成本上漲。特斯拉也早在2020年底已將Model 3價格提高18%,至4萬4990美元(約台幣127萬)。

新創公司Rivian近期表示,由於零件成本上漲,新車售價最多將調漲20%,不過也引發部分客戶反彈。同樣身為新創公司的Lucid雖尚未宣布漲價,不過也在計畫調整售價來抵消上漲的成本。

報導指出,相較於特斯拉以及其他大車廠,規模較小的電動車公司或新創公司,不僅在市場優勢少,可能也沒有能力要求零件供應商壓低成本出貨,僅能將增加的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不過也得看消費者是否願意買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