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動盪 歐洲將鋁供應目光轉向中國

2022/03/06 14:53

俄羅斯對歐洲的鋁材出口受到很大影響,歐洲將目光轉向中國。(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俄烏開戰後,俄羅斯對歐洲的鋁材出口受到很大影響,這些大宗商品商正競相從中國運鋁至歐洲獲得些微利潤。據貿易商稱,近幾週,至少有超過2萬噸的鋁錠從上海自貿區出口到歐洲客戶手中。

《The Economic Times》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有歐洲買家面臨鋁短缺情況,因冬季能源成本的飆升,迫使這些廠商的生產商限制產量,而在俄烏開打後,海運商拒絕停靠聖彼德堡和新羅西斯克等港口,導致俄羅斯的出口銳減。

隨著鋁價持續攀升,上週五(4日),倫敦金屬交易所3月交割的鋁一度上漲4.1%至每噸3867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若短缺加劇,價格可能會更進一步攀升,而全球供應受到嚴重擠壓,對歐洲買家則造成嚴重打擊。

報導指出,出口通常只在海外供應極度緊張的時期才會出現,而要將鋁從中國出口的情況也極為罕見,主要因中國對出口徵收15%的稅,以防止國內提煉廠生產超過國家需要的高能源密集型金屬。

貿易商表示,目前倫敦鋁價飆升,目前唯一能盈利的辦法就是從海外進口鋁。據該產業人士估計,中國的鋁供應量充足,再加上中國鋁價的價格尚未有大幅度變動,因此相對來說較有吸引力。

此外,除了中國之外,馬來西亞也發生類似情況,報導指出,有貿易商租用大型散貨船,將鋁的庫存運往歐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