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火加劇通膨 蘇揆坦言:物價波動是一定的

2022/03/04 18:07

國內物價蠢動,民眾荷包縮水。(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通貨膨脹加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認為,政府抑制通膨的措施有限,應檢討成效,行政院長蘇貞昌坦言,物價波動是一定的,政府盡力不要讓民眾受衝擊,各方向去努力,但不是就能百分之百。

江永昌今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俄烏戰事所加劇的通貨膨脹問題,他質疑,政府有物價穩定小組,但相關措施最主要的是財政部推出的降低關稅、營業稅、貨物稅等,但國際原料漲幅大,相關措施成效有限,沒有政府部會敢去檢討措施是否有效。

蘇貞昌答詢時坦言,受疫情及國際流通運送等甚至戰爭影響,物資受波動是一定的,說「不會漲」或「不會跌」都不符事實,政府要盡力不要讓民眾受衝擊,用政策手段、運作調度等,各方面努力,但不是這樣做就百分之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很多原物料包含黃豆、玉米、小麥等上漲,要看漲價是長期還是短期,目前看來,黃豆跟玉米是俄羅斯跟烏克蘭戰爭,短期現貨價格會漲,但期貨如果業者看長期會下跌,現在就可以預定,黃豆、玉米等所需飼料,未來半年絕對都沒問題。

陳吉仲保證,不只量沒問題,還有自己的庫存加上生產,最重要的是有營業稅的減免,飼料的成本會穩定,只要飼料成本穩定,肉品包含雞蛋的價格就會穩定,飲食餐飲部分就會相對穩定。

江永昌則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在過年期間協調很多廠商春節凍漲甚至全年不漲,是用什麼條件讓企業答應?王美花答詢表示,有些企業認為這樣的宣示,對市場吸引力有幫助,所以願意做承諾,倒是沒有其他什麼對價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