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曝險1382億 金管會:壽險業須6個月內調整俄國債券

2022/03/03 19:46

俄羅斯金融機構因遭制裁,民眾大排長龍著急領錢,爆發流動性危機。(美聯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3大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各國並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對此,金管會今天回應,由於俄羅斯評等已經降為非投資等級,依照「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及風險管理原則,各壽險公司必須在6個月內「調整」持有金融債及公司債。

至於俄羅斯「政府債」方面,並不在法規限制規範內,雖然不用進行調整出售,但不得再新增任何投資部位。據瞭解,壽險業多持有政府債,官員直言,俄國目前已遭國際制裁、基於ESG(永續金融)原則及該國政經風險等,業者也要評估如何調整俄羅斯政府債。

金管會日前公布,我國保險業今年2月底對俄羅斯投資曝險達新台幣1,382億元,絕大多數是購買政府債;但是,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 Group)等3大國際信評機構出重手,大幅調降俄羅斯的評等至「非投資等級」。

首先,針對俄羅斯債券要如何處理,保險局官員說明,依照目前保險相關法規,保險公司進行投資後,稽核部門要去追蹤控管,若債券被降評、導致不符合法令規定,業者有6個月的時間可以調整,「出售商品是當然是最直接改善方式」。

而上述規定,主要涉及「金融債及公司債」,至於「政府債」依規定僅要求不得再新增部位;不過,保險局仍希望業者基於政經風險考量,也應該妥善評估、調整手上持有的政府債。

不過,若現在出脫俄羅斯債券,不就等於賣在低點,慘賠出場?保險局說明,從信評機構對俄羅斯降評開始起算,有6個月時間可以予以「調整」,但並未要求必須「全數出清」,就是不希望保險業者因此而大賠虧損。

至於若俄羅斯券債價格實在太低,而無法調整,對此,保險局允許業者可出具報告說明,金管會將審酌其是否具合理性。

另一種情況是,假如俄烏情況突然出現戲劇性和平收場,然後,三大信評機構在6個月內,同步恢復俄羅斯的投資評等,官員坦言,若是這樣情況,業者就沒有需要調整債券部位,金管會將按照實際狀況來判定。

保險局強調,由於俄羅斯遭到各國制裁,未來恐有債務無法支付之虞,國際3大信評有調降俄羅斯的信用風險至非投資等級,因此,保險公司必須對於持有俄羅斯債券,也就是持有金融商品的會計原則來處理,依照財務報告編製準則等,評估預期信用損失。

官員表示,保險公司必須在綜合損益表去認列損失,若俄烏情勢未來出現改變,甚至造成預期信用損失縮小,業者可就帳上預期損失進行回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