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又大停電 學者:缺電恐衝擊廠商加碼投資台灣

2022/03/03 19:17

今日台電電網遭遇到歷年最大事故,最大考驗將在今天的「夜尖峰」時段。(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電興達電廠開關場昨早發生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中央大學教授吳大任今分析,台灣半導體等主要具競爭力產業用電量很驚人,若產業長期要發揮競爭力,須有足夠供電支撐,停限電將衝擊廠商未來加碼投資意願。

吳大任指出,缺電對台灣產業造成長短期影響,台灣工業用電占全體電力逾5成,尤其半導體等主要產業用電量很驚人,這些競爭力產業要長期發揮競爭力,必須有足夠支撐生產的供電,未來台灣若長期有停電問題,將成為廠商擴產的重要評估關鍵。

他強調,缺電短期多少會影響出口、外貿表現;長期缺電更可能讓廠商放棄在台擴廠,轉往其他電力充裕的國家投資,影響廠商長期投資意願,將成為很大問題。

他也呼籲,台電必須轉緊螺絲、好好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法,畢竟停電狀況已發生多次,都是系統癱瘓造成全台大停電,此問題相當嚴重,不論是系統老舊的更新或其他問題,經濟部應多花點心力徹查問題,最起碼短中期不能再發生狀況,否則不只影響全台供電,更會影響廠商投資意願。

能源經濟專家、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則直言,「問題很嚴重!」,昨日停電是電網出問題,並非發電端狀況,但電網出問題更嚴重,因為北部嚴重缺電,南部電力若無法北送,將產生極大隱憂,「昨日停電這一課,告訴我們南部一停電,北部也會跟著停」。他說明,電力是靠輸電幹線送上北部,共有2路、每1路有2個迴路,等於有4個迴路在使用,未來若有一個電塔倒了,就會發生停電危機。

梁啟源說,以台積電為例,若停電1小時,要回復生產,須先處理廢料、參數調整等,恐要花費兩天時間,台積電每日產值約45億元來算,兩天就影響約90億元產值,未來產業不能自求多福,呼籲政府要考量務實解決之道。

他也建議,可讓核2、3廠延役,將大幅增加、甚至解決備轉容量率過低的問題,呼籲政府不是只有拍胸脯保證不會停電,政府政策應是可以改變,只要民意支持,可透過公投讓核能繼續供電,否則未來供電危機將由全民共同承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