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凍結普廷的錢怎花? 澤倫斯基經濟顧問:發給烏克蘭人

2022/03/03 15:04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當地民眾流離失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IMF前首席經濟學家、MIT教授Simon Johnson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經濟顧問Oleg Ustenko聯手投書《政治家》(Politico)表示,歐美國家對俄國央行及普廷等人所凍結的資金估計達3000億美元(約台幣8.4兆元),呼籲各國聯手成立一個全球性基金,對烏克蘭民眾提供人道支持。

MIT教授Simon Johnson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經濟顧問Oleg Ustenko聯手投書《政治家》表示,俄羅斯央行的總儲備估計約為 6300 億美元,其中一半以上因美國、歐盟、英國和瑞士實施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而被凍結。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廷及其親信的資產也正在受到審查,有可能被沒收,這創造了一個價值至少 3000 億美元的潛在資產池,加上歐美對俄國富豪採取更積極的制裁行動,可能會帶來更多資金。

這2位經濟學家說,目前歐盟國家及其公民慷慨大方令人驚嘆,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捐款,但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況繼續下去,這將是一場漫長而曠日持久的人類生存鬥爭,需要適當和可持續金援。

他們呼籲,美國、歐盟、英國等國家應設立一個全球基金,用於烏克蘭人道現金援助,一開始規模可設定為 2000 億美元,並可選擇發行債券,由西方政府單獨或聯合擔保。然後,這些政府可以決定將來是否將凍結的俄羅斯資產分配給該基金,作為履行其義務的一種方式。無論如何,全世界會有很多人願意購買這些債券。

這個新的全球基金只有一個使命:每天以數位方式向烏克蘭人分發歐元,也可以用美元,每日金額可訂為 45 歐元(約台幣1400元)。先從逃至國外的烏克蘭人開始發放,目前估計每天所需資金為 5000 萬美元,但很快會上升至每天 2 億美元或每週 10 億美元以上。以這樣的支出速度,初始資本可持續3-4年。

2位學者稱,向絕望的烏克蘭人提供現金是一種可行的支持形式,用沒收的俄羅斯資產和普廷資產為其侵略行為付出代價似乎是恰當的,即使這筆錢永遠也無法彌補人命損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