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美升息後指數有機上揚 操作買黑不買紅

2022/03/03 14:07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各位觀眾,就總經方面來看,美國聯準會公布調查轄下各地區的褐皮書,內容顯示,美國經濟在 1 月中到 2 月中旬以「溫和至適度」的步調擴張,通膨壓力正在升高,缺工情況持續,企業預期未來幾個月會再次調漲商品價格。目前似乎沒有跡象顯示物價壓力很快就能減緩,各個領域的輸入性成本都在上漲。

根據褐皮書,「全美向消費者銷售產品的價格都強勁成長等,企業回報他們預期在未來幾個月額外調漲價格,以持續轉嫁輸入性成本。」同時,全美費者支出普遍疲軟。主要原因是這段期間 Omicron 疫情導致一些人未工作,加上冬季氣候嚴寒、更多社交距離措施,導致餐廳和酒吧的支出下滑。

而台股方面,近日受俄烏戰爭變數不斷,資金呈現觀望氣氛,加上重要大型權值股表現相對弱勢,此外,由於投資者擔憂俄烏戰爭加劇,恐導致原油供應中斷,原油期貨價格週三收盤突破每桶 110 美元關卡,達 110.6 美元,盤中高點更達 112.51 美元,創下 2011 年 5 月以來的歷史新高價。目前盤面上仍以股價低位階、高殖利率、今年產品需求旺盛,營收獲利能繼續強勁成長的股票,會是盤面上的強勢股。

疫情方面,全球確診數已飆破 4.39 億例,死亡數突破 597 萬例。全球 184 個國家 / 地區接種超過 108 億劑疫苗。COVID-19疫情仍緊繃,香港28日新增逾3.4萬例確診,首度突破3萬例大關再創新高。日媒則指出,日本全境至今累計COVID-19病例數到28日超過500萬例,從400萬例到500萬例只花了13天。

另外,台灣邊境將逐步解封,3月7日起入境檢疫減為10天,專家評估這利多於弊,且以Omicron潛伏期較短的特性,可望再縮短為3至5天,但無法全面免隔離、免戴口罩。

回到台股這邊, 1月營收有超過100家公司突破新高,顯示台股基本面佳,雖然在俄烏戰爭、FED升息、疫情等變數籠罩下,近期股價表現相對弱勢,由於2月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因素,營收將較1月下滑,但從訂單來看,1-2月累計營收仍可表現佳,在基本面保護下,台股雖然依舊會受到國際政經局勢影響,股價波動劇烈,不易操作,建議投資人,目前可採取買黑不買紅方式進場布局,隨情勢穩定、俄烏戰爭結果出爐、FED三月升息後,台股將有機會上揚反應,以上就是今天的盤勢分析,謝謝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