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今年面板景氣有如倒吃甘蔗 漸入佳境

2022/03/02 15:55

春江水暖鴨先知!群創:今年面板景氣有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視面板報價在第1季大幅收斂,小尺寸電視並有止跌跡象,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說,「春江水暖鴨先知」,預期首季大尺寸平均單價跌幅將縮小至2-3%;IT面板上半年雖是傳統淡季,因物流時間要4個月,下半年的量將提前至第2季開始拉貨,整體而言,今年景氣會漸入佳境、如「倒吃甘蔗」,群創審慎樂觀看待市場需求。

去年群創在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稅後淨利率皆創2010年合併以來的歷史新高點。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去年面板價格歷經非常大幅度上沖下洗,今年疫情相對緩和,通膨將是影響面板景氣主要因素,不過預期面板價格將較過去和緩,波動會有,但不像去年大起大落。

從量來看,洪進揚認為,今年不同區域、產品會有分歧情況。以NB與MN來說,去年NB在歐美市場有強勁表現,今年在升息預期下,考量通膨因素,需求可能會減緩,不過亞洲市場需求相對平穩,甚至會有一波成長出現。

在電視市場上,2022年亞洲市場因為運動賽事刺激以及基期相對低、通膨影響較小,預期今年有機會成長,反之歐美可能出現衰退。群創將持續關注市場表現,同時導入新技術、開發新產品領域,希望透過更多價值轉型、技術升級以及差異化平穩獲利表現。

群創預估第1季大尺寸出貨量可望與去年第4季持穩,平均單價下跌約2-3%。

楊柱祥補充說明,第1季是市場淡季,TV不管通往歐洲陸運及海運運輸暢通,美國塞港舒緩,架上缺貨補回後,供應商逐漸從悲觀不確定到恢復理性,目前小尺寸電視價格已止跌並微幅上升,中尺寸也見到止穩情況,群創對第1季所做的預估是依據廠商給的forcast,顯示「春江水暖鴨先知」。

在IT產品上,基於現在發貨到歐美,物流時間要4個月,楊柱祥也看好下半年的量將提前在第2季拉貨,因此,今年整體面板市況將會漸入佳境、到吃甘蔗,群創審慎樂觀看待市場需求。

至於去年下半年之後面板廠紛紛將產能轉移到IT面板,使今年IT面板價格有供過於求疑慮,楊柱祥則不悲觀,他說過去NB一年大約2.75億台的量,隨疫後工作、娛樂整合大趨勢,未來3-5年,人手1台手機外,人手1台NB也將推升NB需求。目前手機1年銷售量約13.2億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