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前2月大買超逾300億元 預期台股今年將「倒吃甘蔗」

2022/03/01 15:33

勞動基金前2月大買超逾300億元,預期台股今年將「倒吃甘蔗」(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基金受到今年以來全球投資市場重挫的影響,單月投資收益慘賠千億餘元,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今日指出,全球股市多頭走了3年,一有風吹草動自然會大幅震盪,但預期今年台股走勢應是「先苦後甘」、「倒吃甘蔗」,機構法人自然會進場「撿便宜」。

勞動基金指出,在今年前2月台股大幅修正的期間,勞動基金自營部位已進場大幅買超,僅1月買超就已近200億元,推估前2月加碼的規模應已逾300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分析,對大型機構投資人而言,面對長達3年的多頭走勢,如何操作相當「為難」,有這種市場大幅修正的走勢,應該是「很高興」有下手的機會,自然會把握機會進場「撿便宜」、進行長期布局。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1)日公布整體基金投資績效,截至2022年1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虧損1095餘億元,未年化收益率為-2.23%。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1月主要受到通膨、升息等因素的影響,再加上已走多頭長達3年,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市場自然出現大幅波動,目前預估FED今年會升息4次,再加上地緣政治衝突,2月份烏俄真槍實彈之後,市場反應更大、跌幅更為加劇。

勞動基金解釋,基金的布局一向採分散佈局方式進行,5年、10年的長期報酬率都有5%至8%的水準,劉麗茹強調,市場1、2天的下跌,不代表1個月都不好;1、2個月的走跌更不代表全年都差。他認為,今年第1季雖是很大的挑戰,與前3年相比雖屬於大幅修正格局,但他預期,這樣的修正「最長」在第1季後,或許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劉麗茹表示,因無法預期市場何時恢復,一般法人機構也不會在此時大進大出,仍會以長期布局的方式審慎應對,無須跟隨市場起伏,再加上景氣仍在復甦階段,且台灣的產業都屬於全球數一數二、全球重要的支撐,即使短期受市場震盪受壓抑難免,呼籲民眾「等一下下」,市場會恢復其應有的軌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