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火膠著 投信:股市震盪加大 Q1台股仍偏多

2022/03/01 14:51

投信業者表示,國際變數仍多,預期台股震盪幅度恐加大,但中期多頭格局仍不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俄烏戰火目前陷入膠著,但隨著上週五國際美股大漲,台股指數今天大舉反彈246點;投信法人表示,受到俄烏戰爭、Fed升息等消息衝擊,台股短線震盪加大,但台積電法說預期將釋出正面的營運展望,其他指標性企業亦有出好消息,台股第1季行情仍維持偏多格局。

進入3月之際,台新投信表示,市場關注3大焦點包括:第1、俄烏對峙情況是否能緩解:目前評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評估對台股影響為短期,依過往經驗,戰爭發生時間點之前台股若趨弱勢,則開戰後台股止跌回升機率高。

第2、Fed已明確表示將升息、縮表,尤其縮表的時程與幅度對後續全球股市影響較大。第3、美台企業財報與第1季營運展望:將影響3月台股反彈幅度有多大。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魏永祥表示,整體來說,基本面上,第1季仍處於回補庫存週期中,台股供應鏈可望持續受惠,再者,台積電法說預期將釋出正面的營運展望,預期其他指標性企業亦可望釋出正面的營運展望,預期台股第一季行情仍偏多。

魏永祥強調,在美台企業獲利仍處上修循環之下,台股中期走勢可望維持多頭格局,但就短線而言,國際變數仍多,預期台股震盪幅度恐加大,除非台幣升值明顯,利買氣的推升,進一步拉抬台股上攻力道,在震盪格局下,可留意高股息與落後補漲個股的機會。

選股方面,台新投信點名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網通、光電等族群持續看好,另外,利基型傳產股、貨櫃、航空股、解封受惠股等亦有表現空間。

此外,永豐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林永祥指出,從過往國際軍事衝突事件觀察,台、美股受到的影響方向大致呈現一致,只要戰事並未造成景氣走向衰退,通常股價的反應會早於戰爭,戰事爆發前先跌、停戰跡象或戰事鈍化則率先呈現反彈走勢。

林永祥也建議,近期戰事持續期,全球金融市場恐仍呈現較大波動度,透過ETF分散配置相對個股,更能降低事件風險影響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