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工廠拼復甦 俄烏衝突為前景蒙陰影

2022/03/01 15:26

亞洲工廠活動在2月持續擴張,但烏克蘭危機升溫恐成為擾亂供應鏈、加劇成本壓力的新風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業務影響放緩下,亞洲工廠在2月快速復甦,但隨著烏俄衝突升溫,烏克蘭危機已迅速成為可能擾亂供應鏈、加劇成本壓力的新風險。

《路透》報導,為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嚴厲國際制裁,導致市場震盪,並推高了油價,讓亞洲經濟體和企業更為頭痛。這些國家和企業已因為投入成本上升,而步履蹣跚。

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前,亞洲經濟復甦已處於相當脆弱的狀態。澳洲央行(RBA,澳洲儲備銀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週二表示,烏克蘭的戰爭是新的主要不確定性來源。

僅管東歐的衝突現在對全球經濟構成重大風險,但2月的指標數據顯示,在危機明顯升級前,亞洲工廠情況已逐漸改善。

中國官方和民間調查顯示,工廠活動仍處於擴張,僅管面臨成本壓力,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仍具有韌性。而,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等地的製造業活動也在擴張,僅管Omicron病毒感染蔓延,這些地區仍逐漸重新開放經濟。

由於防疫限制和投入成本上升,日本2月工場活動成長放緩至5個月低點。台灣和印尼的擴張也趨緩,表明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影響揮之不去。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危機最直接的衝擊將來自油價上漲,這將對許多亞洲經濟體造成嚴重打擊。

西濱提到,俄羅斯是天然氣、稀有金屬和其他晶片製造關鑑商品的出口大國,代表烏克蘭危機可能會加劇供應鏈中斷,這對於日本、南韓和台灣等國來說是壞消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可能會進一步推高通膨,並使亞洲央行的政策走向複雜化,這些經濟體亟需在通膨上升和支撐經濟成長間取得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