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DDI設計走下坡 聯詠劣於大盤

2022/03/01 09:25

大摩表示,DDI設計公司利潤受到侵蝕,看壞聯詠(3034)。(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小型DDI(面板驅動IC)設計公司開始出現利潤侵蝕,這表明下行週期的開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維持聯詠(3034)劣於大盤,對世界先進(5347)、頎邦(6147)看法保守。

大摩在1月的的DDI報告中表示,SDDI(小型面板驅動IC)價格可能會率先下降,代工廠、OSAT(委外封測代工廠)可能會在今年第1季進一步提高價格。由於小型DDI設計公司在去年Q1、今年Q2的利潤成下行趨勢,大摩的擔憂開始顯現。

此外,大摩認為疲軟的智慧手機和電腦需求可能導致今年第2季LDDI(大型面板驅動IC)、SDDI的平均售價壓力增加。OSAT廠預計將從Q1末開始調高定價,代工廠可能會在Q2進一步上調價格,上述因素都表明,設計公司在Q2到下半年都將持續面臨毛利率壓力。

對於設計公司而言,捍衛利潤、售價將是上半年一大課題。SDDI方面,客戶每個月都在嘗試降價;大摩預計,TDDI(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價格將在Q1單季降5到10%,由於來自中國供應商的價格競爭加劇,和智慧手機需求疲軟,大摩初估Q2將下調5到10%。

OLED DDI價格在上半年應保持穩定,但部份中國OEM(原廠委託製造)的庫存天數比正常標準高出1到2週;鑑於8吋晶圓代工供應的潛在擴張有限,LDDI可能會保持穩定。此外,電腦需求正趨於正常化,第2季IT面板價格可能走弱。

鑑於OLED DDI的測試時間更長,在安卓(Android)智慧手機從LCD轉移至OLED的過程中,DDI後端供應商自2月起開始提高測試價格1到2成,新定價將從4月起適用於所有客戶。儘管安卓智慧手機需求低迷,包裝產能利用率低,但在更大的測試需求推動下,頎邦等供應商Q1營收應該會持平。

以相關個股來看,由於提供了更好的產品,聯詠應該會在上半年維持毛利率,但應該難躲過下半年週期逆轉的影響。高現金殖利率應該可以起到緩衝作用,但在Q3之後,將失去支撐;頎邦可能受益於OLED DDI更長的測試時間,但也受到下半年LCD產品需求風險的影響,鑑於強大的股利率支持,頎邦短期內可能會在有限的區間內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