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沒有俄羅斯天然氣 歐盟照樣生存

2022/02/28 21:27

歐盟近90%的能源仰賴自俄羅斯和挪威進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比利時智庫Bruegel最新報告顯示,歐盟有能力在不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情況下度過明年冬天,同時還能避免對經濟造成嚴重損害。

《彭博》報導,俄烏開戰,突顯歐盟長期對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依賴,上週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更暴漲逾36%。不過智庫表示,即使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完全停止進口天然氣,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繼續履行長期合約,歐洲耗盡的庫存量可以順利在明年冬天前獲得補充。

歐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補充天然氣庫存,儘管歐盟可以從美國等國家進口液化天然氣,但花費通常更高昂,且若想在夏季費用低廉時買入,歐盟也缺乏儲備能源的設施。

智庫報告指出,若歐盟願意承擔成本,在不破壞經濟活動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找到替代俄羅斯天然氣的解決辦法,不過為了在沒有俄羅斯天然氣的情況下生存,歐盟將不得不修改數10項法規,恐需花費大量資金做出艱難的決定,因為目前並沒有足夠時間來製定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此前,歐盟正計畫,增加了歐盟能源市場的彈性與靈活性,並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如:加快實施綠色協議、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