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斯里蘭卡快破產 掉一帶一路陷阱 又被俄戰火波及

2022/02/28 18:45

斯里蘭卡因誤踩一帶一路陷阱,又因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觀光收入銳減,民眾上街抗議普廷入侵行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及烏克蘭佔斯里蘭卡觀光收入25%,俄羅斯還是斯里蘭卡茶葉第2大買家,結果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2國觀光客結凍,茶葉出口受阻。加上深陷中國一帶一路債務泥沼,斯里蘭卡今年有高達57億美元(約台幣1596億元)的資金需求,若無金援,恐面臨違約風險。

斯里蘭卡因為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向中國大量舉債,債務纏身。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斯里蘭卡累計發行的長天期債券高達450億美元,其中350億美元為外債,而中國是斯里蘭卡最大雙邊債權國,佔斯國外債約10%。

去年12月斯里蘭卡在與中國進行15億美元貨幣交換(currency sway)後,將其外匯存底提升其至31億美元,剛好夠還債。未料,外匯持續消耗,今年1月外匯存底急降25%,剩下23.6億美元。

原以為今年疫情逐漸好轉,觀光業會復甦,加上出售茶葉,斯里蘭卡預估旅遊業和茶葉今年可為其賺取超過 2.6 億美元的外匯,沒想到,俄烏戰火重創2大行業。

彭博報導,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進入斯里蘭卡的所有遊客中,近4分之1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若加計波蘭和白俄羅斯,比例則高達30%;而俄羅斯還是該國茶葉主要買家,今年1月躍升至第2大。目前因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的觀光客急凍,俄羅斯茶葉出口受阻,政府財務雪上加霜。

彭博經濟研究所估計,斯里蘭卡2022 年將面臨 57 億美元的資金需求,其中包括填補經常帳赤字所需的資金。外國投資人擔心,倘若斯里蘭卡不重組其海外債務,或使目前與美元掛鉤的盧比貶值,可能無法償還債務。

斯里蘭卡中央銀行行長強調,希望7月到期的2筆美元債券能獲得再融資,而不是重組,也盼俄烏局勢不會持續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