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俄羅斯若波及國內廠商 蘇揆指示各部會協助

2022/02/28 12: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參與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由於各國制裁項目包括金融制裁與出口管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各部會務必精確掌握國際作法,並追蹤對國內各種企業的影響以及原物料進口的狀況。若因為政府作法導致廠商利益受損,應由政府加以協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上午召集各相關部會,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會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會中針對國際金融制裁俄羅斯、擬將指定之俄羅斯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移出,以及台灣參與制裁俄羅斯後,對我國國際經貿與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各項原物料供應穩定等進行討論。

羅秉成說,經濟部、農委會均表示,台俄雙邊貿易總額不大,俄羅斯也非我國主要能源與糧食供給來源,加上國內備存充足,短期間供應無虞。至於各國制裁手段若對全球供給有影響,中長期將會密切關注全球能源與糧食價格變動情況。

金管會則表示,目前我國銀行匯款至俄羅斯均透過SWIFT系統,並透過中間行轉匯。若國際間將指定之俄羅斯銀行自SWIFT系統移出,斷絕其與國際金融體系的連結,雖其他未被移除SWIFT系統的俄羅斯銀行仍可處理匯款,但仍可能有廠商部分後續收付款受影響。

蘇貞昌表示,我國政府立場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一致,嚴厲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行為,政府也將與國際社會同步,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行動,並給予烏克蘭必要的人道援助,希望能夠為和平解決爭端盡一分心力。

而由於各國制裁項目包括金融制裁與出口管制,蘇貞昌請各部會務必精確掌握國際各項作法,追蹤對國內各種企業的影響以及原物料進口的狀況。若因為政府作法導致廠商利益受損,應由政府加以協助。

蘇貞昌進一步表示,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之際,我國加強國防整備的工作,維護股匯市穩定之外,境外勢力趁勢進行各項認知作戰,散播各種假訊息,意圖影響國內民心士氣與社會秩序,針對網路上各種有特殊意圖的假訊息,也請各部會即時澄清。

今日會議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羅秉成、政委黃致達、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外交部長吳釗燮、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法務部長蔡清祥、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