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供俄軍高端晶片躲制裁?學者笑稱:沒本事

2022/02/27 20:46

美國切斷俄國半導體供應,外界猜測華為及中芯可能暗助,美國官員及智庫學者不以為然。(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英特爾等半導體大廠已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外界揣測遭美打得奄奄一息的中企華為及中芯是否出面供應俄軍晶片,以規避美國制裁?對此,美國官員笑稱,單靠中國無法滿足俄軍關鍵需求,尤其半導體相關零組件;美國智庫也說,中國政府砸了這麼錢都無法生出高端晶片,俄羅斯怎麼有可能發展先進半導體工業。

美國切斷俄國的晶片供應,《金融時報》及《紐約時報》今日不約而同對中國是否出手暗助俄羅斯做出分析,指出中芯國際失去了以最先進的技術建造生產線所需的相關設備,仍可以繼續購買機器,並使用舊的技術擴大產能。

至於華為部分,俄國學者認為,因西方的制裁,華為幾乎可以壟斷俄羅斯電信設備市場,100% 控制俄國的技術供應。

然而,前美國財政部官員 Julia Friedlander卻認為,俄羅斯雖已對制裁做好充分準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將嚴重削弱他們的軍事能力。

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也否認了中國將幫助俄羅斯規避美國制裁的想法,直言單靠中國無法滿足俄羅斯軍隊所有關鍵需求,尤其是與半導體生產有關的產品,畢竟中國僅佔全球產能的 16%。

彼得森研究所Martin Chorzempa 同樣認為,即使是擁有龐大技術生態系統和巨額政府補貼的中國,都沒有辦法生產出先進晶片,很難想像俄羅斯有能耐做到這一點。

特尼奧諮詢公司總經理吳佳柏(Gabriel Wildau) 亦稱,中芯及中興等2企業仍在某些零組件和生產技術上依賴美國,如果它們繼續向俄羅斯供應產品,來自美國技術供應可能都會被切斷,就像嚴懲華為一樣。

吳佳柏稱,如果北京被視為莫斯科的縱容者,將面對美國國會更大制裁壓力,更可能遭逢日本、韓國、荷蘭等主要技術出口國跟進美國強硬路線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