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嚴審輸俄戰略貨品 台積電等大廠均願配合

2022/02/27 19:05

台積電等全球電腦晶片業者已開始停止向俄國銷售產品。(路透社)

〔中央社〕為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全球電腦晶片業者已開始停止向俄國銷售產品;經濟部今天重申,已依據瓦聖納協定對輸往俄羅斯產品嚴格審查,國內半導體大廠均表示願遵守法令,密切配合政府措施。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公開表示,台灣將依照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規範,研擬對出口至俄羅斯貨品嚴加審查。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台積電已完全停止供貨予俄國及其上游供應商,同時仔細研究制裁措施,確保完全遵守;台積電聲明,公司「將致力遵守剛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規定」。

經濟部傍晚重申,台灣已配合國際民主國家陣營對俄羅斯啟動制裁,目前已依據防止武器擴散的「瓦聖納協定」,對輸往俄羅斯戰略高科技貨品進行嚴格審查。

經濟部表示,國內半導體大廠,也表達將恪遵法令,密切配合政府措施。

瓦聖納協定共有42個成員國,在1996年在荷蘭完成簽署,目的是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台灣雖非簽署成員,但為避免牴觸國際規範,經濟部遂建立完成高科技貨品管理制度,於貿易法納入相關條文取得實施法源,並訂有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等管制措施。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管制清單」可分為10大類別,包含核能物質與設施、特殊材料與相關設備、材料加工程序、電子、電腦、電信及資訊安全、感應器與雷射、導航與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

依照流程,廠商若要出口上述貨品,必須申請輸出許可證,若未申請而出口,將因違反貿易法而面臨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罰金或罰鍰、停止輸出、輸入或輸出入貨品或撤銷進出口廠商登記等裁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