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央行列制裁名單 17兆外匯存底癱瘓 盧布恐重貶

2022/02/27 15:25

俄國央行遭歐美列入制裁清單,恐導致盧布進一步貶值。(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西方盟國已宣布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制裁,並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系統,目前俄國擁有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約台幣17.6兆元),俄國央行將無法從西方金融機構購買盧布,盧布恐出現自由落體式的貶值。

歐美26日聯手升級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進行制裁,俄國央行成制裁目標,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對金融時報說,制裁俄國央行目的就是讓普廷政府脫離國際金融體系,並導致俄羅斯貨幣呈現「自由落體」式的崩盤。

美國官員強調,俄國央行掌握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從現在起,俄國無法從西方金融機構購買盧布,盧布將進一步貶值,通膨會狂飆,而俄國央行將毫無招架之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說,自己向歐盟領導人提議,必須癱瘓俄國央行的資產,凍結交易,使其無法進行清算。

美國前官員Edward Fishman認為,此舉可能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將導致俄國一大部分外匯存底在一夜之間無法使用。此前,美國只用這招制裁過伊朗、委內瑞拉和朝鮮的中央銀行。

不過,俄羅斯似乎沒在怕,宣稱過去數年持續推動「去美元化」,擁有超過4.5兆盧布(約台幣1.5兆元)預算資金可自由支配,還稱上月起已為比特幣交易開綠燈,為突破西方制裁鋪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