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克蘭全面關閉港口商業航運 威脅糧食供應

2022/02/25 11:53

烏克蘭全面暫停港口商業航運,引發糧食供應中斷的擔憂。圖為烏克蘭尤芝尼港。(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一名顧問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入侵後,烏克蘭軍方已暫停港口的商業航運,此舉引發了主要穀物、油籽出口供應中斷的擔憂。

《路透》報導,俄羅斯官員和5名糧食產業消息人士週四透露,莫斯科稍早已下令停止亞速海(Azov Sea)上的商船往來,直到另行通知,目前仍維持俄羅斯在黑海的港口營運。農產品貿易商嘉吉(Cargill)表示,僅管目前黑海仍開放航行,但公司租用的1艘遠洋船在黑海「被發射物擊中」,所有船員皆平安。

烏克蘭是玉米主要出口國,大部份產量銷往中國和歐盟;同時也與俄羅斯競爭,向埃及、土耳其等主要買家供應小麥。產業預估,目前烏克蘭穀物出口量約為每月500到600萬噸,其中約450萬噸是玉米、小麥100萬噸,其餘則是大麥等作物。

烏克蘭主要農產品出口港包括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尼古拉耶夫(Mikolayiv)、奧德薩(Odessa)、赫爾松(Kherson )和尤芝尼(Yuzhny)。一名歐洲穀物貿易商表示,市場仍在努力了解當地實際的軍事情況。根據最初的航運機構報告,亞速海和黑海的港口似乎沒有受到破壞。

貨櫃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週四則宣布,由於衝突爆發,已停止在烏克蘭所有港口停靠,並關閉在黑海沿岸奧德薩的主要辦事處。

農產品貿易商邦吉(Bunge)表示,已關閉在烏克蘭的辦事處,位於黑海穀物港口尼古拉耶夫的業務也已暫停;競爭對手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Archer Daniels Midland)同樣宣布,包括奧德薩出口碼頭在內,公司在烏克蘭的設施,暫停營運。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糧食主要透過黑海港口運輸。亞速海的港口相對較淺,吞吐量較小,主要向賽普勒斯、埃及、義大利、黎巴嫩和土耳其在內的地中海進口商
輸出小麥、大麥和玉米。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洲貿易商表示,如果船隻在短期內無法離開,這些國家將不得不尋找替代供應。

俄羅斯和烏克蘭佔全球小麥出口的29%、玉米19%以及葵花油出口的80%。俄烏衝突威脅到供應流動的情況下,美國小麥期貨漲至近10年最高,歐洲小麥期貨也飆至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