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制裁沒用?知情人士:歐盟不會將俄國逐出SWIFT

2022/02/24 20:49

俄羅斯總統普廷今(24日)宣布出兵烏克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正式開打,此前歐美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外媒指出,此舉對俄羅斯影響有限。另有消息人士表示,歐盟不太可能將俄國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中剔除。

《路透》報導,切斷與俄國SWIFT往來,雖然能重擊俄羅斯經濟,但此舉也將傷害到眾多經濟體,包括美國與歐盟等國。另外,歐盟外交官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應是達成共識,這也代表歐盟各國將不會對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採取任何行動。

《香港01》報導,若歐美直接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金融網路,將使俄羅斯無法進行大量國際金融交易,包括收取出口石油和天然氣所得的利潤,其約佔俄羅斯收入40%以上,可立即打擊俄羅斯經濟,並造成長期影響。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西方國家在也曾威脅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當時估計,此舉可能會導致俄羅斯GDP減少5%,可見其影響不容小覷。

若俄羅斯被禁用SWIFT,將難以找到其他可取代的金融網路,雖然2014年後俄羅斯銀行已建立專屬金融系統,供國內外銀行使用,不過其往來訊息規模有限,且系統用戶僅400多個,恐怕仍無法取代現有的SWIF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