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開戰油價飆漲 日本擬再釋戰備儲油

2022/02/24 21:32

油價狂漲,日本擬再釋出戰備儲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戰推升國際油價,布蘭特原油期貨已突破100美元大關。有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考慮和美國等國協調追加釋出國家戰備儲油,預估國際能源署(IEA)近期將和成員國就此事進行協商。

《日經新聞》報導,若IEA要求釋出戰備儲油,日本表示將配合IEA的要求。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將考慮再度釋出戰備儲油,白宮發言人Jen Psaki也證實這個說法的可能性。

去年11月開始,為了抑制原油價格飆漲,美國號召各國釋出戰備儲油。而日本經濟產業省上週再宣布,日本將二度釋出164萬桶的國家儲備石油,相當於該國儲備石油總量0.6%。

不過,日本石油儲備法僅允許國家在石油短缺或發生自然災害的情況下釋放,不可作為平抑油價之用。然而,隨著日本國內對石油的需求減少,每天所需要的儲備量也減少,因此將釋放剩餘的部分,屬於不受法律拘束的機動性釋放,且基於IEA的請求而釋出,就法規來看也不無可能。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日本石油國家儲備為146天份;民間儲備為92天份,若IEA提出要求,日本考慮釋出比國家儲備更具機動性的民間儲備。如:1991年波灣戰爭、2011年311地震時,日本也曾釋出3天份的民間儲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